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晚稻稳产节水抗旱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54 大众网-农村大众

  当前,干旱仍是晚稻生产上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对于往年易干旱的稻田,农民朋友要从现在开始做好准备,注意节水抗旱。

  提高塘库水源利用率。干旱前做好塘库的防渗漏工作。干旱前对渠道全面清理一次,除去杂草,用水泥硬化渠道。灌水时在漏水严重的地段铺贴地膜防漏。做好灌溉用水的调度工作,做到统一管水,计划用水,合理调度,减少浪费。

  早蓄晚灌。此法适用于易旱的高岸田和二排田。在早稻生长季节不排水、不晒田,并加高田埂多蓄水,做好稻田防渗工作。早稻收获时尽可能留有较深水层用于晚稻。

  增施有机肥和钾肥。有机肥分解形成的腐殖质,其吸水能力相当于自身体积的5~6倍,这样可大大减少水分的蒸发、渗透和流失。一般来说,凡是有机质含量高的稻田,抗旱能力强。因此,要求亩施腐熟的猪牛栏粪1500~2000公斤作基肥。追肥增施钾肥,控制氮肥。在晚稻抽穗扬花期的晴天下午喷施0.3%~0.5%氯化钾液,可显著提高植株的抗旱能力。

  开展节水栽培。节水栽培要与水稻生长发育相适应,既可节水,又不影响水稻生长发育。插秧到缓苗期是晚稻生态需水的关键时期,要保持深水层;分蘖期保持浅水促分蘖;分蘖中后期由于抗旱能力增强,可进行湿润灌溉,既可控制无效分蘖,又可节省大量水源;幼穗分化期浅水灌溉,可防缺水引起的颖花败育;抽穗到灌浆期保持浅水层;蜡熟期可灌跑马水湿润灌溉。对缺水田实行间隙灌溉,充分利用自然降雨。

  田间覆盖作物秸秆。一般可减少土壤水分蒸发量30%~60%,提高保水蓄水能力。秸秆经一段时间后会腐烂,可明显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从而改良土壤。作物秸秆覆盖可选用稻草、玉米秆、麦秆、黄豆秆等,也可用晒干的杂草及树叶等。稻草覆盖可在晚稻移栽前进行,覆盖后插秧。也可在晚稻拔节以后覆盖,将秸秆铺于晚稻行间,厚度10厘米左右。

  浅中耕、填平坼缝。晚稻中后期由于干旱影响,稻田土壤硬化、开坼较多。可用锄头在硬化的行间浅中耕,一方面切断毛细管,减轻毛管失水,另一方面填充坼缝保水防蒸发。

  (国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