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洋专家“无泡沫论”可疑 难把准中国楼市脉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5:01 中国新闻网

  

洋专家“无泡沫论”可疑难把准中国楼市脉搏

  北京楼市投资升温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2日电外资加速涌入中国房地产市场,并不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定健

康,只能说明有利可图。中国有关部门对外资鼓动新一轮房地产投资和房价上涨的警觉,最基本的一个原因是外资的投机性。

  据新华网消息,最近在上海举行的中国经济投资论坛上,一位里昂证券的中国宏观经济策略师发表观点,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目前没有泡沫,房价上涨是基本面带动的”。连国内一些房地产开发商都开始担心“出事”的时候,洋专家的“无泡沫论”虽然新鲜,却未免有些可疑。

  洋专家认为,每个国家的房地产市场都有快速增长期,房地产在中国是健康发展的。与洋专家的判断相呼应的是外资对中国市场看好。近几年各类海外基金大举进入国内楼市“淘金”,摩根士丹利、高盛、麦格理银行等外资机构已深度介入内地房地产市场,中国房地产市场上外资比例已接近15%,今年以来增长迅猛,已引起中央关注。

  外资加速涌入中国房地产市场,并不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定健康,只能说明有利可图。中国有关部门对外资鼓动新一轮房地产投资和房价上涨的警觉,最基本的一个原因是外资的投机性。至今令人记忆犹新的亚洲金融危机,就是国际游资作祟的结果。

  同样是图利,国内的房地产商却不像外商那么乐观。不久前还持“房地产暴利合理论”的地产界名人任志强,如今也认为“这一轮的房价再涨是个危险的信号”。而一贯比较稳健的房地产大腕潘石屹则表示“特别担心”,因为今年的房地产空置率和房价两个相反的指标竟然同时上涨,“太不正常了”。他认为“任何一种产品上涨得不正常的时候就肯定要出事。”

  洋专家和“土”大腕,谁的水平更高,不能妄言。但熟悉国情的国内房地产商更有发言权是不争的事实,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其实,我国房地产市场到底有没有“泡沫”,近年来一直有争议,去年中央把宏观调控的重点定在房地产市场,可以说给这种争议定了调。最近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当前少数大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矛盾突出,市场秩序比较混乱。此外,近来舆论关注的开发商大量囤积土地、商品房高空置率等带来的社会资源巨大浪费和潜在社会风险,都令人感到十分不安。

  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把脉”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必须建立在充分了解市场情况的基础上。无论如何,在社会各方都感受到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时,治理宜早不宜晚。要是等所有人都看到“泡沫”了,那就麻烦了。(王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