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门前清”,店铺必须自己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5:02 新民晚报

  昨天是浦东新区对乱扔垃圾行为集中执法的第一天。记者昨天上午跟随新区执法局执法人员在陆家嘴地区第一八佰伴、东昌路渡口等地现场观察,有喜有忧。喜的是大部分市民游客对环境优美的陆家嘴都手下留情,小部分随手扔垃圾的人经过教育都马上捡起,因此执法人员2个小时内没有开出一张罚单;忧的是部分市民对“文明在我手中”的认识还差口气。

  纸屑难见到烟头仍不少

  随着环卫设施和管理的完善,以及前一阶段“文明在我手中”“垃圾不落地”等宣传,目前浦东市民乱扔垃圾的行为正在减少。记者在第一八佰伴门口看到,不少刚吃完冷饮或是领到促销资料的市民在走进商厦前都将手中的纸团扔进了门口的垃圾箱。半个多小时,执法队员只“抓”到一名小女孩和一名男青年把塑料袋和纸屑随手扔在门前的阶梯上,上前一教育,两人都很配合地把垃圾捡起投入垃圾箱。

  但记者发现,小小烟头已成为最大的落地垃圾。距离八佰伴侧门前一个垃圾箱不到10米的地上,就“躺”着两个烟头;附近花坛里的烟头更是保洁人员“消灭”的重点。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不少人根本不把随地扔烟头当回事,认为这不叫“乱扔垃圾”,加上烟头小,给现场执法“抓现行”带来一定难度。

  客走垃圾留店家要负责

  当执法人员来到栖山路一家湖南餐馆现场执法时,女店主显得颇为委屈:“我们在门口放了垃圾桶了,客人不往里扔而扔在地上,不关我们的事啊!”执法人员给她“上了一课”:按照门前责任制度,客走垃圾留,店家有责任清扫,否则要根据影响环境的程度给予不同的处罚。

  不足300米长的栖山路“小吃一条街”上,类似这样“门前不清”的店家占了多数。新区执法局副局长刘金宝表示,今年将对几条百姓反映较多的“制造垃圾”路段常抓不懈。“我们执法的目的不在于罚款,而是以宣传教育为主,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习惯。”本报记者鲁雁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