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成立数字游戏学会 从学术角度研究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6:05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22日电(记者 钱铮)日本数字游戏学会日前召开成立大会,这一学会将从学术的角度研究电脑游戏。

  《朝日新闻》援引游戏学会官员的话说,日本虽然号称“游戏大国”,但从学术角度研究游戏却落后于国外。美国和韩国出版了不少以游戏为研究对象的社会、文化和经济类书籍和论文,而日本国内虽然有此类研究者,但他们之间缺乏交流机会,成立这个学会旨在

加强学者、产业界、政府三者之间的合作,提升游戏的地位。

  据报道,游戏学会选举东京大学研究生院教授马场章为会长,计划每月召开一次研讨会。(完)

  相关看点:

  日本的动画最早于上世纪60年代出口到国外。当时,欧美国家购买廉价的日本动画片,只是为了填补儿童节目的不足。然而,日本动漫的独特魅力逐渐征服了许多国家的观众。日本经济产业省的统计显示,在全世界放映的动画片中有近六成是日本制造的,韩国方面则认为其比重为65%。2003年,日本销往美国的动画片以及相关产品的总收入为43.59亿美元,是日本出口到美国的钢铁收入的4倍。目前,广义动漫产业已经在日本国内生产总值中占十几个百分点,成为日本第三大产业。

  日本动漫出版社双叶社在4月底推出了号称“世界上第一本免费漫画网络杂志”的ComicSeed,读者进入网站后,只需在计算机屏幕上点击鼠标,就可以翻看漫画,感觉与阅读杂志差别不大。6月号的Comic Seed有206页,其中有多组连载漫画,这本虚拟杂志还包括下期漫画预告和广告等,封底还赠送读者一个小礼物:免费下载漫画桌面。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能脱口说出一串日本动漫的名字。对于一位酷爱漫画的日本人来说这似乎不算什么,不过麻生在4月28日的一次演讲中提出,日本要以闻名世界的日本漫画、动画进行外交。在演讲中,麻生对美国的“大力水手”唏嘘不已。他说“大力水手”给人的印象是美国海军是正义的化身,是力量无穷的朋友;而这是美国文化力量的极佳例证。他认为日本的铁臂“阿童木”也是这方面的代表——阿童木问世以前,机器人一词是“苦役”的代名词,而阿童木,还有机器猫将机器人塑造成人类的好朋友,并让这种观念深入人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