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找孝子故事⑦]四姐弟照料瘫痪母亲十多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6:23 大华网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汕头市区百合园柯镇权老人家中采访,目睹这一平凡人家感人至深的亲情和孝心:十多年来,柯镇权的妻子一直瘫痪在床、神志不清,但柯家的子女一直和父亲、保姆一起无微不至地护理着母亲,使她十多年来不曾生过一次褥疮,被医生称为“奇迹”。邻里皆称赞“阿姆儿孙孝道,真有福气。”今年77岁的柯镇权是一名老党员,

原籍潮州归湖,自1946年便来汕参加工作,1958年他成为汕头地区下放到海南锻炼的500多名干部中的一员。由于柯镇权长期在外工作,家中的生活重担都落在妻子廖玩梅的肩上。柯镇权前往海南时,家中有三个年幼的孩子,廖玩梅起早摸黑、日夜操劳,除了繁重的农活外还要照顾公婆、抚养儿女。廖玩梅长期积劳成疾,自1990年前后双腿便开始病痛、行动不便。几经医治,后来在一次由一名民间“土医生”的过度按摩和误治后,一度昏迷二十多天,送医院抢救被诊断为股骨坏死,从此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后来还导致脑萎缩,丧失语言能力。

  自从妻子廖玩梅病重,柯镇权便放弃了外出发展的机会,于1995年把妻子接到汕头定居。柯镇权老人告诉记者,由于在海南的五年里生活环境的恶劣,他后来还得了帕金森症,手臂总不受控制地颤抖。他说,年轻时欠妻子太多,这些年他坚决反对一些亲朋劝他把妻子送到疗养院的做法,坚持自己伴在她身边照顾护理。由于一个人顾不过来,柯镇权于1999年从老家归湖请了邻居凤姐来家里当保姆,帮他一起照顾廖玩梅。厚道本分、任劳任怨的凤姐今年也已60岁了,近十年来她每年只在春节才回老家一次,日夜悉心照料廖玩梅,竭力帮助扶持柯家。

  柯镇权共有四个子女,大女儿柯秀贤在家与父母住在一起,二女儿慕贤现在潮州,排行第三的儿子柯先生和小女儿志贤也都在汕头成家。大姐秀贤也是因为劳动过度导致股骨头坏死,因手术成功才扔掉一双拐杖。秀贤除了找一些手工在家里做、挣点钱补贴家用外,还帮助父亲和凤姐悉心照顾母亲,尽儿女的孝道。

  十多年来,柯家的儿女只要有空都会回家看望父母。在潮州的慕贤每个周末都会准时出现在父母亲面前,帮助凤姐做家务、为母亲洗澡擦身。作为唯一的儿子,柯先生虽然在外奔波、工作繁忙,但除了提供物质保障,给年老的父母以尽可能好的条件,一有空也会前往探望。柯先生的妻子是一名教师,身为媳妇,她一直不知疲倦地两头跑。还有柯家的小女儿志贤也常常带着柯家最小的外孙女小方兰,服伺老人、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记者在柯家采访时,读三年级的小方兰刚好放学来看外婆,活泼可爱的小女孩一进门便亲热地搂起外婆的脖子、同外婆脸贴着脸说起话来。

  护理一位瘫痪的老人,常人很难想象有多难多累。廖玩梅老人十几年来大小便失禁、又神志不清。每天单是抬来抬去就要至少二十次以上。夜里还要不时帮她翻翻身,三餐喂饭喂药、洗澡擦身,每天还要时时为老人按摩。天气变化,老人都会因身体疼痛还会呻吟不已,这时还要想办法帮她减轻痛苦。记者在柯家看到,柯家不像一般的重症病患人家,家里虽然简单朴素但却干净有序,也闻不到半点异味,劳碌半生终于累垮的廖玩梅老人静静地躺在客厅的一张藤椅上。

  柯先生说,母亲生他后不到四十天就参加砌堤围劳动,她的病都是操劳过度造成的。母亲年轻时为这个家付出太多,做儿女的责无旁贷地应负起赡养和护理的责任。柯先生感慨地说,他们姐弟四个自觉地呵护着这个大家庭,都觉得这是做儿女的本分、都是很正常的。本报记者邵建生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蔡英、郑宇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