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文明公德心,先从大人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6:26 浙江在线

  近年来经常看到听到有关父母溺爱孩子过度,母爱成“母害”的事情。近日又看到一则新闻,说的是一位学生在学校与同学打架,回家后,把事情告诉了妈妈。妈妈看到他挨了别人的打,非常心疼,告诉他:“以后如果还有同学打你,你就放心地与他打,要狠狠地打,有妈妈支持你,还怕什么。”电视上的这位学生振振有词,始终认为妈妈真好,真爱自己。看到这则消息,笔者感到震惊害怕。如果照这位母亲的公德观、教育观,不分青红皂白地呵护孩子,那对孩子的成长将是一个灾难性的后果。

  联想到当前全国各地学校正在大力开展的“知荣辱、讲文明、促和谐”的八荣八耻教育活动,这是将社会主义荣辱观落实到每一位青少年身上,培养其良好荣辱观的有效活动载体。如何在青少年中有效开展这一活动,笔者认为,父母亲是否具有良好的文明公德心、是否具有强烈的荣辱观是影响孩子身心成长的首要因素,践行荣辱观,先从大人做起。

  古语云:子不教,父之过。从孩子的出生开始,父母亲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父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培养孩子良好荣辱观的终身“课堂”,孩子的身心健康是从小培养的,做家长的,应该疼爱孩子,关心孩子,但是更应该教育好孩子,让孩子的身心都能健康成长。每个父母亲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祖国的未来、栋梁之材,如果像前面这位孩子的母亲那样,总是呵护自己的孩子,而不管孩子做得对与错。一次的护短,再一次的护短,一次的小便宜,再一次的小便宜,表面上是没什么,可是这会给孩子一个错觉,养成坏习惯,会让孩子打小就开始有爱小便宜的坏习惯,打小就只顾自己,不管别人,总想欺负别人,如果孩子总是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在这样的方法培育下,孩子不但成长不了优秀的人才,反而会影响孩子的一生,甚至成为社会的毒瘤。

  其实,好孩子都是教出来的,好的文明公德心都是培养出来的。很多父母将孩子的不好习惯怪罪到学校身上,怪罪到老师身上,怪罪到孩子身上,唯独没有怪罪到自己身上。其实孩子身上的多数习惯——无论是好习惯还是坏习惯——都是我们做父母的有意无意培养出来的。就像上海人说上海话吃上海菜,四川人说四川话吃四川菜一样,仿佛生来就会不需培养,而事实并非如此!父母每时每刻都在教,以至于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在教,这就是“潜教育”,比“显教育”威力大得多的、更本质的教育。优秀孩子多是优质教育的结果,问题孩子多是问题家庭的产物。孩子的问题大多不是孩子自身造成的,而是父母问题的折射,父母常常是孩子问题的最大制造者,同时也是孩子改正错误与缺点的最大障碍者。

  因此,在培养孩子良好的公德心,树立良好的荣辱观的同时,笔者认为,最要紧的不是先教育孩子,而是先教育父母,没有父母亲的改变就没有孩子的改变。没有不想学好的孩子,只有不能学好的孩子;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育的父母;天下无不是的孩子,只有不是的父母。因此,培养孩子的良好公德心、树立强烈的荣辱观念,首先要从父母亲做起,从小事做起。


作者: 潘洪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