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网络设备商未雨绸缪应对运营商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7: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赵晓辉)随着中国电信运营商逐渐向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变,网络设备制造企业也在积极拓展新业务,应对这一转型。

  “我们前两年就意识到运营商在转型,整个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设备商必须跟着业务走,”中国一家主要网络设备提供商烽火网络总监钟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用药店和医院来比喻运营商转型前后的改变:原来的运营商就像药店,提供固定的产品给客户,转型后的运营商将是能够对症下药的医院,对用户提供综合服务。

  经历了几年的迅速增长之后,中国电信运营商在转型中谋求新的增长点。固网建设包括小灵通、传统的程控交换机等市场都会受到影响。

  此外,第三代移动通信(3G)市场启动之后,运营商将加大对3G的投入,会面临很大的资金困难,必然会对一些其他项目进行缩减,减少3G以外的设备采购。

  他透露,烽火网络从去年已经开始了转型的铺垫,目前主要发展的新业务是IPTV。这家企业在去年4月份推出了IPTV的整体方案,致力于开发合作式运营平台。

  钟瑾说,IPTV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不是简单的设备问题,它涉及内容平台、互动业务平台和运营支撑平台三大部分,烽火网络的合作式运营平台就是让各个群体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促进产业链各环节在IPTV上的合作。

  除IPTV外,烽火网络还加大了对电信以外行业的投资,比如电力、石油、教育、政府部门等。

  赛迪顾问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网络设备市场去年总体上获得了较快增长,与2004年比较,增速达到了14%,总销售额规模达到285.9亿元人民币。

  钟瑾也对这一市场的发展表示乐观。他认为,虽然由于运营商转型、电信市场变化带来的局部市场发展可能趋缓,但是随着整个社会对信息需求的增加,这一领域的投资也会增加,市场的整体高度增长是肯定的。(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