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端午节临近 选购粽子警惕“返青粽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8: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孙玉波)端午节临近,粽子开始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为了让消费者吃到放心的粽子,中国消费者协会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粽子要警惕“返青粽叶”。

  中消协有关人士说,为了保持粽叶新鲜诱人,一些商家采用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硫酸铜和工业氯化铜,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其表面光鲜,色泽鲜

绿。而人体过量或长期摄入铜,会使大量铜元素积蓄于肝脏,引起铜中毒。

  识别“绿衣”粽子有三法:一看外观,“返青粽叶”色泽青绿,而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绝不会有青绿色;二闻味道,“返青粽叶”包的粽子煮后粽叶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磺味;三辨煮水,“返青粽叶”煮后水变绿,正常粽叶煮后水呈现淡黄色。

  另外,选购粽子时还要注意以下问题:一是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和保质期的“三无”产品;二是如果是真空包装,查看是否有漏气或气鼓现象,如果有不要购买;三是选购粽子最好到商场、超市和正规的副食商店购买;四是吃粽子若感到口味不正,千万不要食用。(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