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峨眉山打造世界级旅游精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9:03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22日电(记者刘谨)“秀甲天下”的峨眉山风景早已声名远播。随着这个旅游风景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和金顶工程的完工,峨眉山更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

  多年来,峨眉山旅游风景区通过以法治山、文明管山,不仅用山水留人,更用文明的景区留人。如今,峨眉山旅游风景区的实践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和

国家旅游局评选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的活动中,峨眉山景区名列第一。

  峨眉山旅游风景区管委会书记马元祝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只有依法管山、以德治山、文明建山,才可能创建世界级的旅游精品。”

  峨眉山集自然风光与佛教文化于一体。在方圆15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生长着珙桐、桫椤、峨眉冷杉等3200多种植物,栖息着大熊猫、黑鹳等2300多种野生动物。峨眉山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18个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之一。

  近年来,通过文明管山,使峨眉山出落得既“端庄美丽”又“温柔体贴”。原世界遗产中心主任冯德·罗斯特先生在考察峨眉山后说:“峨眉山是世界遗产保护得最好的地方之一。”

  早在1979年,专家就对峨眉山提出了“有效保护、科学开发、合理利用、文明管理”的对策,但真正对景区实施大规模的环境治理,还是从1993年开始的。这些年来,峨眉山共投入7亿多元资金,改建了旅游硬件设施;把原来景区内散乱的餐馆、饭店、地摊等,全部分类归位;维修了100多公里步行道,改建了6个停车场;拆除违章建筑物528处、9万多平方米。当地政府还拆除了近千个不规范的商店广告牌,新修了厕所和路标。

  峨眉山还把建设诚信景区作为创建全国文明景区的重点,树立“一心为游客着想,一切为游客服务,待游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全力打造诚信峨眉山,建有13个共产党员服务站,30个游客投诉处理中心,300辆客运车辆组成的雷锋观光车队,游客在旅游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不出景区就能得到及时解决。

  1996年峨眉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之后,“在保护中合理开发”便成了这里永恒的主题。用科学手段管理名山,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赞同。早在4年前,峨眉山就全面聘用“电子导游”,景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将逐渐形成。

  据了解,这些“电子导游”是由300多台中、英、日文版触摸屏电脑组成,分布在各个主要景点。景区还在报国寺等中低山景区开通了宽带网。一位美国游客告诉记者:“有了这一切,我甚至不需要跟着导游走,一样可以行动自如。”

  为了避免环境受到损害,景区还设立了专门的环保机构和林业分局,定时对水、大气、环卫、森林植被和环境噪音进行有效监控,使景区内的水质量、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在一级标准。

  峨眉山管委会投资2500万元修建了供气站,使景区内所有宾馆、寺庙、旅馆、饭店全部改用燃气、电等清洁燃料,山上所有的客运车辆也全部改用液化气。这一切,都有效地保证了景区的空气质量。

  过去,90%的旅游车辆由个体经营,车型车质差,服务质量差,安全难以保证。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景区将所有旅游车辆全部收购,统一更换、统一管理,使景区客运市场走上了“安全、有序”的轨道。

  长久以来,很多游人到峨眉山来都想尝试一番坐在滑竿上一摇一晃的“老爷”感觉,但令人头痛的是,总要与竿夫来回砍价。现在,景区已对滑竿实行了分班分段管理,定点候客,定位管理,并统一了价格,有效地制止了尾随拉客、强抬甚至宰客等不文明现象。

  为使峨眉山景区走上可持续发展轨道,当地政府对核心景区和外围保护区3个乡镇的2.3万亩耕地全部退耕还林,恢复自然森林植被,使绿化率达到100%,森林覆盖率达到95%以上。

  据了解,峨眉山景区对1200多名管理人员和1600多名经营服务人员,每年都要进行全面系统的业务知识、法津法规、普通话以及英语培训。而在这些人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当地的农民。

  马元祝说:“峨眉山干事情,长期以来的理念就是不干则已,要干就要干好,用高标准争第一。”

  依旧是秀绝天下,依旧是佛教圣地,如今的峨眉山,以全新的面貌笑迎天下客。(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