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仁县推行义务监督员制度 600村民参与村务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9:35 红网

  红网安仁5月22日讯(通讯员侯志荣 蔡志敏) 5月19日,郴州安仁县军山乡东冲村村务“民主议事会”如期召开,作为村务义务监督员的罗小华、蔡慧、颜新民3人一大早就来到村委会,参与村委会商议村公路硬化工程建设,像纪检监督员一样在新农村建设中履行着项目建设监督管理的职责。如今,安仁县已有600余名农民当上了村务义务监督员,热情洋溢地参与到村务管理中去。

  为了更好地加强村务公开制度与民主管理,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安仁县不断探索村务管理的新方法,创造性地建立农村义务监督员制度,发动群众自觉参与到村务管理中来,走出一条村干部执政与村民参与监督管理相结合的村务管理新路子。

  推行村务义务监督员制度以来,安仁县农民群众参与村务监督管理的渠道进一步拓宽,村务更加公开,广大群众的民主意识更加增强,村干部的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村务义务监督员制顺应了民意,赢得了民心,增进了村民与干部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背景资料 村务义务监督员

  村务义务监督员制度规定,村务义务监督员由村民民主选举产生,每村按人口比例选出3至4名村务义务监督员,村务义务监督员的职责是协助监督本村党员干部执行国家法规法纪的情况、收集反馈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和群众的批评建议、协助调解民事纠纷和矛盾、协助监督村务公开落实情况等,并针对村务中的重大事项和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民主监督。

稿源:红网 作者:侯志荣 蔡志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