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美好婚恋和身心健康最关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20:08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5月22日电(记者张雅诗吴小军侯莉萍)22日在香港举行的第三届亚洲女性论坛上,北京大学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人认为拥有美好的婚恋关系和身心健康是幸福的最重要因素。

  此项有关中国人生活质量和主观幸福感的调查,由北京大学中外妇女研究中心在今年3月至4月期间,通过网络调查和书面问卷形式进行,成功收回4100多份回应。应答者以中

青年人士为主体,男女比例分占21%和79%。居住在北京、广东和江苏的受访者最多。

  调查显示,大多数的应答者对自身幸福感的评价较高,共有86.3%感觉自己幸福,其中非常幸福的占9.8%、比较幸福的占48.1%,一般幸福的占28.4%。感觉自己不太幸福的占11.1%。

  调查还反映了人们对幸福最重要的因素选择与幸福评价的关系。表示自己“非常幸福”的人当中,有30.8%的应答者选择了“有美好的婚恋关系”;23.1%选择了“家庭和睦”和“身心健康”。

  在回答“你认为幸福是什么”时,超过半数人把“拥有知识和技能”和“身心健康”放在“最重要项”;而大约一半人把“有很多朋友”和“身心健康”放在了“次重要项”。

  报告同时指出,大多数应答者认为自己生活质量比较高,自己也比较幸福。这可能受到调查以网络问卷取样方式,以及大部分书面问卷在北京开展等条件限制的影响。

  为期两天的第三届亚洲女性论坛22日在香港揭幕,由北京大学中外妇女问题研究中心、亚洲女性发展协会和香港浸会大学合办,旨在宣传女性自尊、自立、自强的精神,创造男女和谐发展的环境。论坛吸引了120多位来自海峡两岸及香港、韩国和巴基斯坦等地的代表与会参加讨论。(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