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科学家聚首我国交流核聚变领域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21:20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5月22日电(记者代群)第十七届受控聚变装置中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国际会议22日在安徽合肥开幕。这是这项专业性学术会议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召开。

  等离子表面相互作用(简称PSI)国际会议是一个系列专业学术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前十六届均在发达国家召开,主办者主要为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重要的核聚变研究所、大学或重点实验室。

  首次在中国召开的本届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主办,吸引了来自23个国家的近400位代表。

  什么是核聚变研究呢?人们认识热核聚变是从氢弹爆炸开始的。氢弹爆炸时释放出极大的能量,给人类带来的是灾难。而科学家们希望发明一种装置,可以有效地控制“氢弹爆炸”的过程,让能量持续稳定地输出。科学家们把这类装置比喻为“人造太阳”,因为它可以像太阳一样,为人类提供一种无限的、清洁的和安全的能源。

  20多年来,特别是中国近几年在核聚变领域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由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第一个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原名HT-7U)核聚变实验装置,日前已在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里成功进行了首次工程调试。

  中科院合肥分院副院长兼等离子体所所长李建刚介绍说,就目前的研究成果来看,“人造太阳”试验装置的中心温度已经达到上亿度。虽然科学家们用磁场控制住了绝大部分能量,但总有部分泄漏到四周。如果把“人造太阳”比喻成炉火,那么要想让它发挥作用,就必须找到一种能够承受巨大热量的材料来制作炉壁,否则一切商业开发都无从谈起。

  李建刚说,本次大会中外学者将探讨受控聚变装置中等离子体与“炉壁”相互作用的各种物理问题,有助于促进国际离子体壁材料的研究与发展。同时,随着中国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的建成,将吸引更多的国际科技人员来华合作,建成开放实验平台。(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