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希腊发起新一轮经济"严打" 媒体提醒华商要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22: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2日电据希腊中文报纸《中希时报》报道,近日,雅典地区范围内的所有税务局、IEKA局成立了250多个特别行动小组,针对雅典全境内的所有商铺进行大规模的检查行动,根据了解,这次大检查行动主要的检查的事项为:店主是否具有经营商铺权、是否按价开示票据以及是否雇佣没有身份的非法移民。同时根据该报记者得到的消息,本次大检查也是自希腊大赦自上星期结束后首次有针对性的对非法劳工经济进行的首次大规模检查行动,预计这一行动将继续持续2周左右。

  根据希腊政府的一位官员透露到, 这次希腊大赦虽然扫除了希腊一部分地区的地下经济,但还有一些的企业家对大赦之后的检查置之不理,继续使用非法劳工。这部分企业家将成为此次劳工检查的重点对象。”

  记者了解到,虽然希腊政府这次的大检查是针对希腊境内所有的商铺,但是本次检查的最重要的区域还是移民聚居区,而本次检查的重中之重也自然非OMONIA地区莫属。根据一些读者反映,在18号和19号就有大批便衣在OMONIA中心地区来回盘查一些手上持有货物的顾客,同时要求消费者出示购物发票,如果该消费者不能出示购物发票但能指证不开示发票的商家,该消费将可避免罚款,而没有开示发票的商家将被罚款600至2000欧元,并受到相关的整治处罚。

  知情人士透露,这次在希腊全范围的商铺大检查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刚刚结束的希腊大赦使得希腊有关执法人员对商铺雇佣黑工的态度变为“零容忍”,在给过希腊所有非法移民7个多月的“漂白”机会后,他们将会全力打击黑工,挖掘地下非法经济;第二个原因是因为2006年第一个季度的希腊商业税收有大幅度下降的趋势,为此希腊税务局对此感到十分恼火,这也是促成这次希腊经济“严打”的重要原因之一。

  记者就此事曾致电给一位熟悉的华人老板,他向记者表示,他对这次的检查毫不知情,不过同时他还向记者表示到,自己的商铺里的二名员工全部在这次希腊大赦中申请了合法的居留证和工作证,同时他们也已经按月支付了社会保险金,他还说到,对这次经济大检查其实感觉不突然,是在意料之中,不管是否有大检查,他们都会按照希腊政府颁布的法规办事,兢兢业业的经营。

  翻开以前几次的希腊经济大检查的历史,华人也有一些不堪回首的伤痛,虽然这次希腊大规模的经济检查不是针对华人,但是身处于这次检查重点移民聚居区内的华人商铺,不得不对这次经济“严打”重视起来。

  第一:对每件售出的货物应该严格按照希腊的商业法规开示发票和单据;

  第二:商铺的雇员应该是持有希腊合法的居住许可和工作许可;

  第三:商铺的营业时间应该严格按照希腊的商业法规执行;

  记者相信,只要广大华人商铺能做到以上几点,就能在这次的大检查中平安度过,清者自清,就算面对执法部门这次有的放矢的大检查,也能稳当的继续经营。同时记者还要告诫那些小部分心存侥幸的华商同胞,面对如此大规模的经济“严打”应该从以前的经营误区中走出来,不能得过一时且一时,一定要使自己的经营走到一个正常、规范的渠道上来。同时在这次检查华人商铺也可以把以前一些经营中存在问题重新正视一遍,更好的使自己的事业在希腊壮大。同时在希腊华商之间的合作意识需要增强。由于目前希腊华商普遍规模较小,又普遍缺乏合作意识,在经营的过程中习惯于单打独斗、不善沟通。这种经营方式不但势单力薄,容易招人欺负,而且由于缺乏当地资本庇护,企业很难做大做强。《中希时报》呼吁当地的中国商会应当起到沟通政府、解决摩擦的作用。

  另外在希腊的华商还应该充分依靠在希腊的中国使领馆的功能和力量,同时要充分发挥当地各种类型、各区域、各板块的同乡会和华人、华侨、华商商会、行业协会的力量,并积极融入当地国民生活社区,积极强化与当地商人的感情互动,积极建立与当地政府的紧密关系。

  同时由于这次大检查过程中的身份检查问题,记者在此提醒广大读者在外出的时候,要带好自己的证件,为防止丢失,最好携带一张身份的复印件,以免因身份检查而带来的不便和损失。(记者 如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