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景资料:欧洲文明的发祥地--希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22: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背景资料:欧洲文明的发祥地——希腊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希腊共和国位于巴尔干半岛最南端,三面环水,西南濒爱奥尼亚海,东临爱琴海,南隔地中海与非洲大陆相望。面积约13.2万平方公里。人口1096万,其中希腊人占98%以上

。希腊语为官方语言。东正教为国教。首都雅典是驰名世界的欧洲古城,人口370万。希腊境内多半岛、岛屿。最大半岛为伯罗奔尼撒半岛,最大岛屿是克里特岛。境内多山,奥林匹斯山在希腊神话中被认为是诸神寓居之所,海拔2917米,是全国最高峰。

  希腊是欧洲文明的发祥地。公元前2800至前1400年,克里特岛和伯罗奔尼撒半岛先后出现了米诺斯文化和迈锡尼文化。公元前800年形成了数以百计的独立城邦。雅典、斯巴达、底比斯等是其中最发达的城邦。公元前5世纪为希腊鼎盛时期。

  城邦的繁荣催生出希腊璀璨的古代文化,使古希腊文化在世界文化艺术殿堂中熠熠生辉。无论是在音乐、数学、哲学、文学,还是在建筑、雕刻等方面,希腊人都曾取得巨大成就。不朽的荷马史诗,众多的文化伟人,诸如喜剧作家阿里斯托芬,悲剧作家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欧里庇得斯,哲学家苏格拉底、柏拉图,数学家毕达哥拉斯、欧几里德,雕塑家菲迪亚斯等。希腊还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源地。

  丰厚的文化底蕴、旖旎的自然风光使希腊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这里有1.5万多公里漫长而曲折的海岸线,港湾交错,风光迷人。3000多个岛屿星罗棋布,宛如璀璨的珍珠镶嵌在蔚蓝的爱琴海和地中海上。这里阳光明媚充足,海滩沙软潮平,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人。数不胜数的名胜古迹是希腊一道亮丽的人文景观。雅典卫城、德尔菲太阳神殿、奥林匹亚古运动场遗址、克里特岛迷宫、埃皮达夫罗斯露天剧场、提洛岛上的阿波罗宗教城、维尔吉纳马其顿王墓、圣山等,使人流连忘返。漫步其间,人们会有置身于神话世界,回到荷马史诗时代之感。为2004年奥运会而兴建的庞大的奥运工程,更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中国与希腊1972年6月5日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两国间友好、互信关系日益增强,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中合作密切。据中国海关统计,2005年中希贸易额超过20亿美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