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务部发布《对日出口农产品风险评估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22: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常志鹏)商务部对外贸易司与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日前联合发布了《对日出口农产品风险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正式启动农产品出口行业预警机制,帮助输日企业防范出口风险,减少贸易损失。这是商务部首次针对进口国的重大政策调整,对我出口产品进行全面风险评估,也是农产品出口行业组织首次发布行业预警信息。

  《评估报告》主要针对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后,我重点产品的出口风险进行评估,并提出了相关应对建议。评估标准包括产品是否与日本本国农业存在竞争关系、市场供求情况、历史上遭遇日方技术壁垒和贸易争端情况以及与其他国家在日本市场的竞争状况等内容。

  风险评估结果表明,从整体来看,肉类制品、蔬菜、水果及制品、水产品、食用菌、茶叶、谷物均是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后我出口风险较高的大类商品。

  《评估报告》详细列举了大葱、鳗鱼、茶叶、鸡肉制品、松茸、肠衣、干(鲜)香菇、花生、蜂蜜、大米等11种出口风险高或较高的农产品,认为在“肯定列表制度”实施后,上述产品有可能被列入日方首批重点检查清单,出口风险较大。

  此外,《评估报告》还对近年来输日农产品的整体情况,以及中国输日农产品遭遇贸易、技术壁垒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回顾。

  商务部外贸司表示,此次《评估报告》发布,商务部将继续密切跟踪“肯定列表制度”的实施情况,随时向出口企业发布预警信息,以帮助经营相关产品的企业规避风险,积极应对。据了解,日本食品中农业化学品残留“肯定列表制度”2006年5月29日开始实施,该制度涉及302种食品,799种农业化学品,54782个限量标准,将全面提高我输日农产品技术门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