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部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6:19 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全党全社会兴起深入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热潮之际,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意见》突出强调了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意义,提出了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指出了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宣传教育的具体内容,号召全党要切实加强对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意见》的精神,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既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和基础性工程,又作为当前一项重要

而紧迫的工作,明确要求,制定措施,重在实践,扎扎实实地抓紧抓好。

  胡锦涛同志今年“两会”期间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在全党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当前,社会各界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广泛开展以“知荣辱、树新风”为主题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活动。正如《意见》所指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度,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放到十分突出的位置,为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社会主义“四有”新人而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它与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紧密相连、有机统一,是对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是对社会主义道德的系统总结,是当前我们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指导方针。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意义,联系实际,弘扬正气,在全社会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注重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并体现鲜明的时代精神。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无数杰出中华儿女的优秀精神传统是我们民族得以生生不息、繁荣昌盛的精神支柱,是我们应当汲取的有益养分。社会主义荣辱观又是今天时代精神的鲜明表达。“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以社会主义荣辱观进德修业,铭志立身,这应当成为当代每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公民的基本要求。

  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注重把“八荣八耻”的价值取向贯穿于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全过程,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文学创作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要坚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指导,充分发挥文艺作品的认识、教育、审美、娱乐功能,追求真善美,反对假恶丑,弘扬社会正气,塑造美好心灵。要充分发挥文艺批评的作用,大力推介符合“八荣八耻”标准、具有较高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优秀作品,旗帜鲜明地批评各种不辨荣耻甚至以耻为荣的不良作品,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方向。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必将更加蓬勃繁荣。

  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注重开展实践活动。要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融入到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参与道德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各类活动,都要注重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贯穿在创建活动全过程,覆盖到广大城乡基层。

  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是关键。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概括精辟,寓意深刻,既是对领导干部才干的要求,更是对领导干部品德的考验。知荣明耻,扬荣拒耻,重在实践,贵在行动。当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八荣八耻”,对于党的领导干部尤为必要。领导干部带头实践“八荣八耻”,对于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个知荣明耻、具有高尚精神境界的民族,才能无往而不胜,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时代呼唤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荣辱观造就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新公民。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协调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历史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