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余华《兄弟》入选国外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9:4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就在国内对余华的《兄弟》争议如潮之时,该小说已悄悄入选国外大学汉学教材读本。昨天,余华向记者透露,早在去年《兄弟》上部问世不久,欧洲及美国一些大学的汉学系就瞄上了这部作品,讲授后的效果非常好,并已决定继续讲授《兄弟》下部。

  余华告诉记者,他是在今年4月游历欧洲时,了解到《兄弟》早已进入西方大学汉学讲堂的。“据我所知,只要学生提出异议,国外大学的教材是随时可以更换的,这和中国的

做法很不一样。可是那些外国大学生显然对《兄弟》非常满意,所以许多大学讲完了上半部之后,还准备讲下半部!”

  《兄弟》能够在国外被认可,余华认为自己沾了文字的光,“我小说的文字句法都很简单,对于国外汉学系的学生来说,不需要太多基础也能读,学起来相对容易。”

  事实上,《兄弟》并不是余华首部进入国外大学课堂的小说,他之前的《许三观卖血记》和《活着》早就成了国外大学的教材,并因其受到好评而一直沿用至今。若论文字叙述手法,《兄弟》与前两者的差别巨大,也因为这一点,让《兄弟》在国内文学评论界饱受争议。但余华告诉记者,外国大学生对《兄弟》的叙述手法依然抱有信心。

  对于《兄弟》在国内国外学界遭遇到的不同待遇,余华表示,自己没想到《兄弟》会在国内引起这样大的争议。但争议也好,喜欢也罢,现在谈论《兄弟》价值恐怕还太早。L□尚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