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当革命的圣殿摆放上神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0:36 四川新闻网

  本来是革命的圣殿,现在却摆满了神像。一面挂满了红军历史图片,一面是香烛纸钱和鞭炮,一面是小学生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一面是他们的父辈对神灵的祭拜。这谎诞的一幕就出现在湖北英山县陶河乡二十五军纪念馆内。(《楚天都市报》)

  据介绍,大约在1995年,有村民便想集资建庙,但在县乡干部引导下,各方集资12万元,建成了红二十五军纪念碑、纪念馆。然而近几年却陆续有人将神像搬进纪念馆,来烧

香敬神的人还不少。对此,有县人大代表两次提出议案,要求解决纪念馆的“双重身份”问题,但却一直没有得到圆满解决。

  针对神像摆进纪念馆一事,我想大部分人的第一反映应是震惊和谴责,这实在是一种极为正常的反映。但冷静下来,我们却更应该想一想,为什么在当今社会,许多村民不信革命先烈,却迷信鬼神呢?谴责是容易的,无论是谴责村民的愚昧无知也好,还是谴责世风日下也罢,痛快是痛快,但这样做问题还是得不到根本的解决。或者风头一过,村民依然如故,我行我素;或者在有关方面的压力下,将神像简单地移出。这样的情况下,难保不会出现神像“二进宫”的事,即使不出现,村民也难保不会重新建起一座神庙来,这是完全有可能的。

  革命烈士,这是多么辉煌的字眼,曾经激励过多少青少年奋发向上呢?但革命的硝烟渐行渐远,尤其是对年青一代来讲,革命已经成为一种历史的形式,躺在历史书籍中,躺在一些纪念馆中,默默的,只在一些传统节日或试卷上被重新提起。平时,他们接触的还是繁复的现实社会。因而,从教育的角度来说,我们有必要改进爱国主义教育的形式,不再用简单的方式来诠释一个伟大的命题。而另一方面,我们更应该注重现实的教育。现实的力量是无穷的,现实的榜样是有力的,我们只有让每个党员每一个领导干部都成为高尚精神的表率时,我们的教育才能成功。

  事实上,当前在许多地方出现的不信党委信鬼神的现象是值得各级政府深思的。我们曾经将鬼神等当做迷信推翻,但为什么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鬼神反而卷土重来了呢?前不久,在宁夏,出现了群众屡次找党和政府却得不到帮助和答复的情况下祈求河神的尴尬事情,曾引起媒体和网络的热议。这其中的深意值得我们反复体味。

  百姓日日接触的毕竟还是党的基层组织和地方政府,这些百姓身边的领导干部的言行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无可质疑,我们有不少地方政府是一心一意为民服务的好政府,但也有不少地方政府,无视百姓的利益,对百姓的冷暖置若罔闻,更有不少地方政府,不但不关心百姓疾苦,反而利用职权与民争利,压榨百姓。这种现象已严重影响了党群关系,影响了党和政府在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在这样的情况下,你提革命传统教育不是一种极大的反讽吗?事实上,做为一种教育来讲,永远只是现实教育,历史教育的作用当然存在,但充其量也只是做为现实教育的延伸和补充。因此,一个政府的廉洁与否,亲民与否,决定着革命传统教育的成效。

  还回到湖北这起神像摆进纪念馆中的事,为什么村民这样做呢?为什么村民不信政府要相信鬼神呢?我们国家已经建国五十七年了,相信大部分村民是生长在红旗下的,他们从小应该说没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但几十年的教育为什么被鬼神这样轻易的取代了呢?我相信用迷信去解释毕竟太简单化,迷信毕竟是虚幻的,迷信只是现实的诸多努力都失效的情况下的一种无奈的麻醉性选择。无疑,建国五十多年,我们的社会有了极大的进步和发展,但问题也不少,看病难、入学难、养老难等一系列的问题都时时困惑着百姓,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许多地方政府官员的腐败与冷漠又时时敲打着百姓的心,贫富差距的扩大又时时侵扰着百姓的心,在这样的形势下,他们内心如何平衡,我们只有去寻求迷信的麻醉慰藉。

  因而,我们一定要看到神像摆上纪念背后所隐藏的问题,而不能只是简单地谴责,更不应该将神像移出看做是一种胜利的成绩。做为党和政府来讲,一定要正视这种现象所反映的问题,通过种种行之有效的办法,让政府及领导干部真正树立起为民的理念,以胡总书记“八荣八耻”为指导,真正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诚地去解决百姓所面临的实际困难,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如果这样,那么不光可以树立起党和政府的新形象,村民也不会再去求鬼神了,我们的革命传统教育也会有了根,结出喜人的花果。(作者:欢乐一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