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迷航”缘误判形势 “遏独”大势已难违(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0:47 中国新闻网

  陈水扁“为了尊严”,在动身前一刻方才通知美国放弃过境阿拉斯加之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显得极为不悦,在记者会上总计10次以“他”来称呼陈水扁。历史上,美国官方说法向来为“总统”或“台湾领导人”,麦科马克这次的表述为:不过境美国“是他的决定”。 陈水扁一行不得不选择其他“加油地点”,数度被他国所拒,以至于专机上的人都不知道下一站飞向何方,“从哪片云彩里钻出来”。由此这次出访被称作“迷航之旅”。

  回想2003年陈水扁“过境美国”时,不仅停留纽约,还有大批国会议员拜访,与今日的反差颇大。香港时事评论员潘小涛撰文指出,“过境美国”,甚至会晤国会议员,是美国对阿扁的一种“奖赏”,奖赏他坚持“四不一没有”。如今,阿扁在两岸对策方面不停向“台独”方向移动,迷信台湾的“战略地位”,误判形势,实是咎由自取。

  陈水扁的“兴扬之旅”之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立克在国会发表讲话称,台湾如果改变现状搞“台独”,就等于是不断撞墙,“台独”意味着战争。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历史上美国给台湾当局最严厉的警告。“泛绿”阵营内部的悲观者甚至表示,“台美关系已倒退二十年”。 台湾“外交部长”黄志芳称,大陆在此番“兴扬之旅”前后,对台湾当局的“外交空间”进行了“打压”。

  “这无须否认,大陆施压是明摆着的事,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当然要遵守‘一个中国’的承诺”,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殷存毅说,“可以肯定的是,胡锦涛主席4月访美期间,也曾当面向布什总统提及此事,这是绕不过去的话题”。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