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大学生与 美国葛洛特市议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0: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安大学生与美国葛洛特市议员(图)

  即将留学美国的李轩,对未来充满了自信。

  

西安大学生与美国葛洛特市议员(图)

  戴维先生和儿子在兴庆宫公园留影。(此图系戴维先生提供)特别提示

  一个缘于三年前的志愿服务,使西安一位普通学生受到来自美国“特殊游客”的赞赏,他们由此开始了长达三年的“中美文化网络交流”。最近,经这位美国“特殊游客”的极力举荐,西安大学生李轩被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破例正式录取,成为该校在中国大陆惟一一位被公开招录的学生。

  2006年5月22日,李轩同学在省医院完成了出境体检,即日将踏上远赴美国的“文化交流”学习之旅。

  李轩是主动与记者联系的。

  他在电话中说:我并非想说明自己如何成功。而是希望通过晚报与读者分享,中美民间文化交流中这件令人感动的事。同时也想与更多青年朋友共勉: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

  来自美国大学校长的通知书

  22日下午,在新挂牌的西安医学院(原陕西医专)校园内,记者见到了22岁的大三学生李轩,他在这所高校读临床医学专业。

  衣着朴实的李轩,说到即将赴美读书时显得特别激动:“这两天正准备行程。马上到北京办理相关手续。下月抵达美国,在学校进行强化培训后,秋季开学后将在那里读书。”

  李轩从随身携带的一个大邮包中掏出一封信说,这是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校长托马斯•格瑞芬亲笔签名的录取通知书。录取专业为农业与生命科学。“校长在通知书中附信说,学校学费已经为你全免,生活费也减半,其余部分安排在学校图书馆做兼职管理员补充。今年秋季开学后,从大三开始正式就读,签证共4年。”

  李轩出生于西安一个普通家庭,父亲从单位退休后在莲湖路一家社区工作,母亲原在西安城隍庙商场工作,现已下岗多年。“我家的经济条件相对比较差,要是自费留学美国,每年至少需要一万多美元的学费不说,还要承担昂贵的生活费、保险费等,算起来需要好几十万。而这次能有如此优惠的条件去美国读书,完全是靠一位美国友人的帮助,是他多次向这家大学校长写信推荐,才促成的好结果。”

  一位美国人,为什么要帮助西安一位普通的学子呢?原来,这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我不知道他是美国的市议员

  性格开朗的李轩,在西安六中读高中时,受在外企工作的姑姑影响,对英语有着特别的兴趣,更喜欢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2003年暑假期间,刚考入西安医学院的李轩,在街上发现一些到西安旅游的外国客人,很喜欢离开旅行团自己随意逛。但由于语言不通,这些外国游客在自助游中又遇到不少麻烦。因此,他打算利用自己的英语功底,在假期为这些游客提供一些义务服务。于是他主动找到西安钟鼓楼管理处,报名做了一名志愿者,义务为外国游客提供导游和翻译工作。

  这天上午,李轩正在鼓楼义务服务时,发现两位参观的外国游客中,一位中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手捂着腹部,面部表情显得十分痛苦。而陪伴他的中年人此刻却显得手足无措。看样子,这位年轻的外国游客,一定是身体有什么不适!

  李轩心里想着,便快步上前热情地对中年外国游客用英语询问:“你需要我帮助吗?”

  “他是我的儿子。可能是有病了,希望能尽快送他去医院,可我们不知道你们的医院在哪里?”中年游客带着求助的神情对他说。李轩安慰说:“别着急,我带你们找医院。”说着他引领着这对父子俩,乘出租车很快来到陕西省人民医院特诊部。在车上,这位中年外国游客介绍说他叫戴维,来自美国的北卡罗莱纳州。这次带儿子随旅游团来西安旅游,住在西安城堡酒店。

  在医院经过医生诊断,原来戴维的儿子是突发胃痉挛。服药后症状很快缓解。从医院出来,戴维看着恢复平静的儿子,似乎放下了心。他对李轩说:“是你发现我们的困难,并及时伸手援助,令我们很感动!”戴维说着掏出钱来要感谢李轩,李轩急忙摇手拒绝说,我是大学生,是志愿者,为游客服务是无偿的。

  得知李轩是大学生志愿者后,戴维显得特别高兴,又微笑着请求李轩带他们去参观一下中国的学校。戴维的儿子对李轩说:“我父亲对中国很感兴趣,特别是中国古老的文化和现在的教育。你能讲英语,我们交流很方便,因此请你帮助。”

  李轩没有推辞,又带着他们来到学校校园进行参观。途中,他顺便对这对喜欢中国文化的美国父子,介绍了西安许多值得一去的旅游景点。戴维听得很开心:“我们明天就去游,请你继续当我们的导游可以吗?”

  “非常乐意啊!”李轩说。

  在接下来的两天中,李轩应约带着戴维父子游览了秦兵马俑、西安大清真寺和碑林及一些民俗街区和兴庆宫公园等。李轩以自己平时对西安文物的了解和知识积累,用英语为他们做了详尽、生动的介绍,使戴维父子非常满意。“我们分手时,戴维主动给我留下了电子邮件地址,并希望我经常给他介绍一些西安的文化。这时我并不知道他是什么人,只感觉他们是对中国比较感兴趣的美国游客。”李轩说。

  戴维离开西安十多天后,李轩很快收到一封来自美国的电邮。戴维在信中谈到西安之旅,认为这是他们在中国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愉快旅行,“不仅对古老的中国和西安有了初步了解,更有幸认识了中国的青年大学生李轩,而且也了解了中国也有服务别人却不要报酬的志愿者。”

  戴维在信中介绍了自己的身份。原来他是美国北卡罗莱纳州葛洛特市的市议员,与美国总统布什是哈佛大学工商硕士同班同学,现为北卡罗莱纳州的美国工程塑膜集团公司总裁。“我一看他的真实身份,不禁大吃一惊。他们在西安时和普通游客一样,给人印象很平和、亲善。当时帮助他们,主要是想通过这个机会,向外国游客学习英语,并为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义务服务。”李轩说。

  持续三年的“民间文化交流”

  从此以后,这位年过五旬的美国市议员,便和西安的大学生李轩结下了难解之缘。

  尽管中国西安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相距近15万公里,但喜欢中国文化的戴维,通过网络几乎每天都要和李轩进行一次有趣的英文“对话”与交流。

  “戴维很关注中国人的生活。他常常来信了解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情况,还有中国的电影、沙尘暴、环境、医疗保险、教育等问题。刚好,我平时也喜欢看时事新闻,爱阅读《海外博览》《参考消息》及《中国青年报》等报刊,对有些情况比较了解。于是就根据自己了解的知识,和他像朋友一样,进行了坦率交流。交流中,我发现他们对中国不是很了解,看问题角度也很不一样。我就告诉戴维先生:要真正认识中国,就要多到中国来看看,感受变化已经很大的中国。戴维也坦率告诉我,在美国275名左右的国会议员中,到过中国的仅有17名。因此,大多数不了解中国,就站在美国看中国,难免片面。”

  李轩说,在频繁往来的电子邮件交流中,这位议员谈到中国虽然很强大,但老百姓生活感觉远不如美国。“我就直接写信告诉他:你们美国只有2.5亿人口,是中国的六分之一。而可耕地数目却是中国的10倍。你们人均月收入达五六千美元,而中国目前是人均年收入仅1000美元,作为发展中的国家,两者之间根本没有可比性啊!我们只能和我们过去的生活水平比。我们街道和社区的老百姓都认为,这些年人们的生活,比以前改善很多。而且可以说,现在是我们中国最好的时期。”

  接着,这位议员又来信问,为什么中国政府不让老百姓拥有枪支?李轩回答说:你作为一个议员,你要理解中国国情。因为我们的国情决定了我们不可能像你们美国那样,人人可以拥有手枪。试问议员,如果中国13亿人口,有6亿人拿着手枪,这老百姓的安全怎么保证?中国岂不大乱?中国乱了,对你们美国也没有任何好处。现在中国社会安定,人民生活稳步提高,已非常不容易了。你们要全面研究中国,用积极的心态看待中国!当然,你们美国也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我们也需要向你们学习。“中美人民要彼此尊重和理解。这对世界有好处。”戴维很高兴地回信说:很喜欢和李轩这样热情坦诚的中国青年多交流。

  李轩说,他和这位美国议员的所有网络书信交流,都已存盘。“将来整理后,有可能出一本书,让更多的人了解一位美国市议员和一位中国普通大学生的对话与交流。“我只想在促进中美民间的文化交流中,做一个中国学生应该做的事。”

  持续三年的网络交流,使这位美国的市议员对李轩有了全面了解,他热情邀请李轩到美国留学深造。当得知其家庭经济条件还不允许时,戴维又主动给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校长写信举荐说:这是一位优秀、最值得信赖的中国学生,他诚实好学,乐于帮助别人,也有着极独立的思想,善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观点,这种青年很值得培养。为避免学校其他苛刻的限制和烦琐的签证手续,戴维又主动为李轩提供了全部担保。

  创建于1887年的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是美国最老的大学,学术地位排全美第83位。目前在校学生27000多人,海外学生仅占4%。农业与生命科学和机械制造,是这家老牌公立大学的两大特色专业。这所大学从未在中国大陆公开招录过留学生。由于戴维议员的极力举荐,学校终于破例录取了远在西安的学生李轩,而且免去了托福考试等入学测试。

  希望更多美国企业家来西安

  李轩轻松自如地谈着,年轻大学生的热情和抱负让记者心热。尤其谈到与美国市议员的对话交流观点,更感觉这位淳朴的西安小伙子,在对外交往中很有些“外交意识”。

  李轩笑了:“我很喜欢看这方面的书籍。去年我国常住联合国的参赞陈伟雄,写了一本书叫《耍一把外交》。我便买了一本,读完后很兴奋,立即壮胆给这位资深外交官写了一封信,向他谈了我的读后感。没想到,陈先生很快给我专门邮寄来有他亲笔签名的书,在书扉页上他写着:‘希望李轩继续支持中国外交事业。’一本书的读者那么多,这位外交官能在百忙中还记着一个普通的读者,给了我这样的鼓励,这让我着实感动了好几天。”

  李轩说,陈外交官祝词、签名寄书给他,对他影响不小。因此,他在和戴维议员等美籍华人的网络交流中,就以一个“自豪的中国人”和新一代青年大学生的健康心态,与他们进行了各种对话。

  和李轩有着3年“神交”的戴维议员,是北卡罗莱纳州有名的企业家。为此,在彼此网络交流中,他给李轩也介绍了不少美籍华人企业人士。李轩也在网络上和这些华裔进行了对话。“这些华人在美国时间长了,对祖国内地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不很了解。但是,他们也很想了解祖国的变化情况。我就在网络中告诉他们,欢迎他们回到故土来多看看。同时,作为在西安学习、成长的我,也把西安变化的信息,特别是美国一些大企业在西安投资经商的新闻报道,对他们进行了介绍。希望他们也到西安来旅游,来观光,来投资做生意。他们对这些很感兴趣。通过网络交流,我已认识了在美的十多位华裔商人朋友,他们也表示以后会到中国、到西安来多看看。我真心希望有更多的美国企业家,来西安旅游后,能在这里投资。”

  李轩说,通过这样坦率真诚的交流,发现他们很乐于接受。这两天刚收到戴维先生的来信说,正读法学的儿子,在今年暑假又要和同学们重返西安旅游。他认为,几年前在西安旅游中的印象很好,“西安的确很美丽、很有韵味。”

  社会实践让我获益匪浅

  记者在与李轩交谈中,明显感觉李轩比其他同龄大学生似乎更加成熟,其谈吐热情、开放、流畅、活跃。他说,这应得益于他这几年的社会实践锻炼。

  李轩说他很喜欢参加学校或社会组织的一些实践活动。一次,有家单位组织了一个有外国专家参加的讨论活动,有不少其他大学的同学也去了。在会议上外国专家提出了一个问题,竟没有一个大学生站出来回答,他就站出来与其对话。“回答得深刻不深刻不要紧,但我们必须有勇气去思考、去接受挑战。但我们一些同学过于内向,过于呆板,只知道按照前人已定好的规律去做,而缺乏勇于探索新规律的意识和行动。”

  李轩告诉记者,这几年他参加了许多社会实践活动:主动与电台编辑联系,为电台做英语节目;主动参加英语角,寻找外国留学生,为其担当私人汉语老师……

  “我觉得大学生应该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而不能死读书,或者为考文凭、考级、考证而忽视社会实践。因为在实践中,不但能增强自己的创新意识,而且也可能潜藏着许多就业、学习的机会。哲人说过: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我真诚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同学分享和共勉。”

  “留学美国后,将有什么长远打算?”记者问。

  “我喜欢自己的祖国,也忘不了自己的故乡。因此想在促进中美文化交流中,多做一些事。更希望将来回国时,能认识更多美国的朋友,带他们一起来中国生活、工作,让我们的祖国更富裕、更强大!”李轩爽朗地回答说。

  文/图记者李建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