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私车落户难实名 上牌先须找挂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0:57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5月24日电(记者朱建军莫华英)兰州有一个令已经购车和准备购车的市民特别烦心的事:自己的车辆办理登记入户上车牌时不能在自己名下,反而必须挂靠在单位或其它机构。

  23日,记者来到兰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咨询新车如何办理入户等相关事宜,只见偌大的办证大厅被前来办理各种手续的人挤得热气腾腾。根据引导牌的介绍,记者在一个窗

口询问私家车上牌是否需要挂靠,得到的回答是肯定的。

  走出大厅,记者在一辆新的长安亚星车旁与车内的人攀谈起来。车内的小伙子说,没有挂靠单位,个人自己根本上不了新车牌照。

  在上牌照的工作区,当记者说起自己的私车没地方挂靠,想打听哪有机动车驾驶员服务中心时,里面的人问记者想挂靠到哪里,在得知记者的身份证不是兰州本地的,他让记者随便借一个兰州朋友的身份证再来办理挂靠,每年的挂靠费是500元至600元。

  “我的车落户在车行,兰州买私家车都要挂靠在单位,或者车行也行”,一位开着红色大众车的李先生说,“挂靠在单位的如果有朋友,关系好可以不收费,像我这车挂在车行,每个月还得给车行上交50元,一年下来要交600元呢。”

  李先生说,不同的车型落户在不同单位收费也不同,落户在不同的车行或驾驶员服务中心收费也不同。“自己的车不能落户在自己的名下,这是什么道理啊?”他无奈地摇头。

  兰州市公安交警支队办公室的一位同志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私车挂靠这个问题已存在多年。

  “这个规定是不合理的”,甘肃省法音律师事务所律师赵稳强说,“一方面导致产权不明确,登记的所有权人并不是真正的所有权人,另一方面给被挂靠单位也带来潜在风险,一旦有交通事故,它就得承担民事法律责任。”他说,他们刚刚办理的一起案件就是一家被挂靠单位对一起车祸承担了10万元的民事赔偿。(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