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以摆脱僵局的3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1:10 新华网

  曾经出任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中东事务顾问的罗伯特·马利近期接受法国《新观察家》周刊专访,认为巴以打破僵局有3种可能。

  这篇题为《以色列—巴勒斯坦:如何摆脱困境》的专访摘要如下: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如今陷入心理僵局,构成政治僵局。

  双方百姓都受到伤害。随着2000年谈判失败、巴勒斯坦起义和以色列报复,相互信任消失殆尽。

  以色列人丧失了与一个可信伙伴谈判的希望和最终实现和平的信心。

  巴勒斯坦方面也一样:对话失败、和平前景远去和隔离墙把协商解决的希望化为乌有。

  绝境表现为,以色列人支持前进党采取单边行动;巴勒斯坦人选出哈马斯,以强硬和不承认犹太国家对应以方单边主义。

  双方摆脱僵局的前景有三种:

  第一是各自坚持立场,美国和以色列以确保哈马斯失败为首要目标,哈马斯则以忠实于自己的原则为目标。可预见的结果是,如果没有援助,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走向破产,被占领土出现混乱。

  第二是各方优先考虑最重要利益:以色列需要安全;哈马斯要执政机会;美国和欧洲要维护稳定。其实,以方和巴方目标暗含补充性,可能会心照不宣达成协议,条件是相互让步,认同避免新骚乱最要紧。

  第三是绕过哈马斯,不直接削弱它的力量,而由阿巴斯与以方谈判。这种想法也许能向巴勒斯坦人证明,阿巴斯能使他们获得哈马斯无法让他们得到的东西:以方作些让步,如释放囚徒、拆除路障或军队调整部署。

  变化不会出自美国,它坚持抵制哈马斯。不会出自阿拉伯世界,它害怕激进势力。也不会出自欧洲,它不像美国那样希望哈马斯失败,但也不反对。

  可能感觉需要打破僵局的一方是如今最不愿妥协的一方:以色列。它会最先受到巴方社会崩溃和暴力升级影响。总之,转变如果出现,只能源于以色列。 (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