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法学专业是不是“扯淡”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1:10 四川新闻网

  看到薛涌在《东方早报》发表的评论文章《考大学报什么专业好?》,忍不住提笔写上几句。

  薛涌对法学专业的不满由来已久,去年就和北大教授贺卫方关于法律教育进行了激烈辩论。现在,他给高考生报志愿支招儿:尽可能避免一些扯淡专业,比如管理类,法学类。这些专业要求的分数高不说,教育内容近乎垃圾。对历史、文学、社会科学等等,则要认

真考虑。特别是文史类的传统学科,如果师资强,录取分数低,自己也喜欢,报考就会一本万利。哪怕将来做生意,上这些专业也有优势。

  薛涌此言有“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之嫌。自己是搞历史研究的,不考虑就业前景偏要鼓励高中生报考冷门的文史类专业,说热门专业管理类、法学类的教育内容近乎垃圾,是一些“扯淡专业”,一褒一贬用意明显。

  法学教育是不是“扯淡专业”,我看未必。一个年轻人系统地学习了法律知识后,不说专业知识上的收获,单单从培养学生以法律的眼光来看待问题,提高逻辑思维能力来看,也是大有裨益的。从另一方面讲,薛涌一席话惊醒梦中人。

  不错,很多公务员、法官、检察官、律师,的确是法律专业科班出身。但在法庭上唇枪舌剑的律师,能够真正拥有丰厚收入的凤毛麟角,好比金字塔的顶端。通往成功之路爬满了荆棘,充满了艰辛,很多人一开始就要夭折。不是所有法律专业的学生,都能如愿成为检察官、法官,公务员。你不得不和千军万马去挤公务员考试的独木桥,很多成绩优秀但没有社会关系的人未必能进门。真正进入法律职业角色前,还要能通过司法考试。在报考法学专业之前,真的要看清光鲜外表背后的东西,估量一下自己的实力。

  法律、管理专业是万金油,哪里都用得到,这是法律高校就业办老师经常说的话。可现在你却发现,万金油太多了!所谓热门专业,是针对就业前景来说的,目前法学专业供大于求,除了法律界传统的名院名系外,几乎所有的高校都开设了法学专业。来自新华网的消息说,1990年—2002年,我国法学专业毕业生年增长率是所有专业中最高的,12年间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7%以上,毕业生供过于求。活生生的例子就在眼前,我从重点法律院校毕业一年了还没找到工作,学的还是最热门的国际经济法。

  考上公务员阿弥陀佛,没有经验、没有司法考试证书到律师事务所打杂儿,每月几百元能否养活自己还是个问题。看看律师事务所的招聘启事:“研究生学历,相关工作经验五年以上,有律师执照”,这让法学本科毕业生望而却步。

  给准备报法学专业的高中生提个醒:中国的法律专业不是垃圾,学法律肯定有用,但不要指望太有用。只学点皮毛人人都能做到,思量一下,同样是万金油,用人单位凭什么要你?法律专业很光鲜,但那是属于少数人的光环。在茫茫法律专业毕业生中,你能否脱颖而出?(普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