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30万元举报奖兑现正义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1:16 浙江在线

  5月23日上午,公安部派员专程赴福建,为举报“3.24”破坏铁路案重大犯罪嫌疑人吴国昌的民众颁发了30万元人民币奖金。(中新网5月23日)

  30万,对于福建省建阳市举报犯罪嫌疑人的群众来说,无疑是个惊人的数字,而公安部派员专程颁奖,更是一个惊喜之举。笔者认为,惊喜的还不仅仅是这些,最重要的是,公安部这30万元举报奖,激励了社会正气的力量,兑现了社会正义的价值。

  时下,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都发生着微妙的变化,传统的伦理道德、价值观念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义”之风少了,“各人自扫门前雪”的明哲保身思想多了;古道热肠乐于助人的少了,冷面围观麻木不仁的多了。在这样的背景下,打消顾虑举报犯罪嫌疑人,积极协助警方破获重大破坏铁路案件的群众显得尤为可敬,颁发30万元奖金,值!

  正气不足、邪气抬头,在一些地方,举报难是见怪不怪的现象。原因主要有三:一是举报渠道不畅。一些职能部门对群众意见不够重视,在思维上僵化地认为群众举报就是“打小报告”,而对于关系群众权益的举报,则怕麻烦图省事,掖着藏着,相互推诿责任。群众对相关部门的举报,更是打不赢的“民告官”官司。二是举报风险大。目前对举报人的权益保护还很欠缺,保险系数不高。有的举报材料刚反映上去,威胁和恫吓就接踵而至,“穿小鞋”、“戴高帽”的报复行动就拉开序幕。鞍山国税局直属分局干部李文娟举报鞍山市国税局有关人员存在少征巨额税款等违法违规行为,自己两次被辞退工作,遭刑事拘留,后又被劳动教养1年,至今没有恢复工作。(《南方周末》)三是举报成本高。群众举报邪恶者,既要担惊受怕,在心理上压力大,又要为举报承担交通、通讯、邮寄、食宿等必要的开支,而且一旦举报成功,也未必可以得到好报。举报英雄“流汗流泪又流血”的事情时有发生。河南省舞钢市八台镇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镇长吕净一,因反对河南省平顶山市原政法委书记李长河两项决策,被贯以“贪污公款3000元”的莫须有罪名判刑1年。刑释后他坚持举报李的腐败问题,两名持刀者闯入他家,当场杀死其妻子,吕本人被刺8刀,至今都要按时输血,只能跛足而行。(《南方周末》)

  维护公正,伸张正义,需要拿起群众举报的武器。首先,要建立健全举报人权利保障机制,严格执行保密纪律,为举报人的安全、生活提供切实保障。其次,要建立完善的信访举报处理机制,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按法定程序和规定期限及时答复举报人。再次,要建立对举报有功者的激励机制,采取网上举报等形式降低举报成本,坚持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并重,正向激励举报有突出贡献者,调动举报积极性。最后,要建立对打击报复者的惩处机制,处理举报信息实行回避制度,加强对所举报事项的全程监督,对蓄意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要严肃查处。


作者: 戴求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