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方文化蒸蒸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1:2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改革、激活,集团化、产业化······以成都为中心辐射开去,21个市州文化发展态势喜人———

  ■本报记者张宏平 “十五”期间,政府主导,上下联动,我省各地以改革为切入点,构建了一套全新的体制、机制和模式,大力推动文化资源向文化资本转变。改革,让文化在市场中去“凫水”;改革,使产业环境优化。文化产业结构调整、文化资源有效整合,使

我省各州市文化事业更上层楼。

  21市州21支花

  《康定情歌》唱响海内外,在其故乡甘孜,今年以来民族文化产业热浪袭人。丹巴、德格等地抛出藏族风情、格萨尔风情等文化品牌,区域联动一盘棋。

  德阳市以三星堆古蜀文化、绵竹年画民俗文化为主线,文化力推产业结构、经济结构升级,全省首家省级文化产业园———三星堆文化产业园,政府投入基础设施建设2.9亿元,企业已投与协议投资10.2亿元,目前初具规模。

  以“山水为形,民族文化为魂”的阿坝州,并不仅满足于童话世界的秀丽山水,而是依托民族风情,开发文化产业项目。容中尔甲演艺中心、九寨天堂等十二家表演团体,各显其所能,演出节目丰富多彩,藏羌民族风情成了晚会主打,2005年接待海内外观众达百万人次,演出收入上亿元。

  广元投入1.5亿元,剑门古蜀道、女皇文化园特色鲜明;阳光之城、钢铁之城攀枝花2005年政府主导投入28亿元搞文化旅游业,一个新兴产业很快崛起;南充大气魄亮出文化基础设施、阿坝建设民族歌舞演艺基地这仅是我省各市州文化发展的两个剪影。21个市州,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行动,推动着全省文化产业的实践,形成省、市州、区县联动发展的生动局面。

  节庆文化滚动中发展

  4月10日,“国际李白文化节”在李白故居“太白碑林”隆重开幕,故居开园、文化论坛、纪念园、绵阳科技博物馆、中华科学家公园……一连串的文化活动,将“李白文化”推向世界各地。

  在四川,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模式,早已呈燎原之势,并催生了一个新的产业———节庆文化产业。

  传统习俗的、人文的自然的、季节变化的……当各式各样的节日、庆典活动不断冒出来时,文化产业的新境界就迎面而来,谁善于开发,谁就是赢家。

  不仅如此,节庆文化产业链还串生出3大“母子产业”:民族文化风情园陆续诞生,特色民间工艺品争奇斗艳,民间文化在年复一年、花样翻新的节庆活动中得到滚动开发。

  城市农村比翼齐飞

  成都市锦江区三圣乡,以花为媒,创造性地打造出花乡农居、幸福梅林、江家菜地、东篱菊园、荷塘月色“五朵金花”,文化意境和着泥土芳香,2004年梅花节,130万人潮涌而来,带动经济收入1275.5万元。

  以产业推进的方式,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年画村”、特色农家乐在各地开花———政府推手,市场魔力,经济效益“不请自来”。

  而在城市,文化的聚集效应显然在更高层面尽情释放。以成都为中心,以省内大中城市和特色民族文化地区为主干,中小城市为依托,城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重改革、投入,系统地完善了文化基础设施。乐山、自贡、攀枝花、宜宾等大中城市,文化也成为城市竞争又一“筹码”。

  [个案解析]

  火把节把资源转化为资本

  凉山自1984年举行国际火把节以来,火把节的国际知名度一天天攀升,活动更加丰富,火把狂欢夜、彝族选美、古朴的彝族摔跤等活动多姿多彩,办节的经验日趋成熟,民族文化资源向民族文化资本转变的进程,一点点清晰起来:由节日到文化,由文化到产业,再由产业衍化为资本。

  2005年火把节期间的3天时间,西昌市共接待游客40万人次。这一年,火把节入选“中国十大民俗节”。[点评]

  “举火把狂欢,促旅游发展。”当文化附丽于旅游,旅游反刍文化并相互提升时,无疑,特色节庆文化汇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是令很多文化形式无以企及的一个精彩平台。

  牵手华纳川北大木偶闯世界

  世界“独一无二”的川北大木偶要闯世界了,前不久,从位于南充的四川省大木偶剧院传出消息,因其“无与伦比的气派和优美”,世界传媒巨头时代华纳近日与剧院签约。

  川北大木偶起源于仪陇,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其酷似真人,五官灵动,四肢灵活。时代华纳驻中国公司负责人深入了解川北大木偶后,十分感兴趣,双方签订了为期10年(2007年到2016年)的合作协议,并约定双方共同努力,使川北大木偶率先在北美地区火起来。

  [点评]

  “笨手笨脚”的大木偶即将出国了,因为唯一,因为特色,所以备受关注。大木偶将要开始的文化之旅,或许正是民间文化保护、发掘、包装的路径之一。

  红色旅游广安独特的表情

  红色旅游游客达336万人次,占总接待量的61.2%,高居四川第一位。“小平故里行·华蓥山上游”名扬全国,邓小平故里成为了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胜地。

  这是2005年的广安表情。这一年,广安市抓住机遇,充分发挥邓小平故里和华蓥山两大红色旅游优势资源,迅速掀起了“小平故里行·华蓥山上游”旅游宣传促销活动高潮。随后,广安被纳入全国重点红色旅游区,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邓小平故居、纪念馆和华蓥山游击队遗址被列入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广安市牌坊新村纳入了首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点评]

  红色旅游虽不是广安独有,但广安人抢抓机遇、善于争取的意识很可贵。特色就是生命力,但生命力的持久需要智慧。

  本报记者张宏平

  人物对话

  背篼杂技团也念时尚经

  ———访德阳杂技团团长周小衡

  ■本报记者何茜 “现在的演艺市场‘吃’的是文化。”这是名利双收、风风火火的德阳杂技团团长周小衡在文化产业发展大潮中最大的感受。

  “看杂技去朝阳剧场,北京城里人都知道,上至外国总统,下到普通百姓,频频光顾该剧场,牵引他们目光的是我们德阳市杂技团!”占领京城演出市场,是许多外地演出团体的梦想,而德阳市杂技团不仅实现了梦想,且10多年“坐稳江山”,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法宝嘛,就是主打旅游市场,节目融入现代时尚元素。”周小衡说。

  1994年闯京城成功至今,周小衡借助北京朝阳剧场这个“平台”,结识了许多国内著名的演出公司,与其交流、洽谈,将战略发展的眼光瞄准国内、国际,与中国对外演出公司直接挂钩拓展国际市场。今年2月,德阳杂技团和斯里兰卡方签约,在当地演出20场,结果是加演58场满载而归。

  周小衡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背篼”杂技马戏班,打造成了扬名国内外的大剧团,在等待市场———寻找市场———占领市场———巩固市场的“四部曲”中,他对市场的研究颇为用心。

  “剧团路在何方?事在人为,为在市场。越不开发市场,越没有出路,越开发市场,就越有活头。”尝到甜头的周小衡今年又在北京开辟了第二个“战场”———北京工人俱乐部,一台适合现代审美情趣、以“新、奇、妙、美”为特色的杂技专场《龙腾》演出已经排到年底。

  “我们还将打造一台以三星堆文化、三国文化为主体的高雅杂技晚会,目前已经在策划之中,争取在明年与观众见面。”周小衡对未来运筹帷幄。

  地方看台

  甘孜民间艺人与文化产业连接

  ■本报记者陈建兵画图、上色,在双手细致勾描下,一幅幅漂亮的藏画出现在洁白的墙上。5月20日中午,走进位于康定榆林乡的“康巴岭嘎”项目建设区,当地的很多民间艺人们还在细致的工作。

  “民族特色吸引商家投资,让这些民间艺人有了施展才华的地方。”“康巴岭嘎”项目负责人所功说,从融资到开工建设,该项目用了不到1个月时间,投资者看中的是甘孜州文化产业的发展潜力,而成就的是当地民间艺人与文化产业的连接。

  总投资约1.26亿元的“康巴岭嘎”是甘孜州去年6月开始动工建设的文化旅游项目之一。和过去其他文化项目相比,该项目改变了文化项目完全依靠国家投资的建设模式,成功采取政府搭桥、企业投资的模式,在短期内就聚集近200名民间艺人,从而使该州许多民间工艺得以商业化操作,让甘孜州众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民族特色手工艺引入到市场经济潮流中,为该州民间艺人搭建了发展平台。

  阿坝以文化“扬”州

  ■本报记者松涛5月下旬,记者来到汶川县萝卜寨,村民们正忙着排练节目。7月1日,首届中国汶川古羌文化节将在这个风光美丽的寨子里举行。届时,大型实景原生态羌族民俗歌舞《羌山神鼓》将向游客再现古老的羌族祭祀仪式。这个文化节是“文化扬州”总体思路的一个环节。

  文化扬州,是州委、州政府今年确定的文化发展思路。即打造四大特色文化:打好“大九寨、大熊猫、大草原、大湿地”四张特色品牌,打造精品旅游文化;着力挖掘开发营盘文化、大禹文化、东女国文化、明清文化、茶马文化、边关文化,打造历史旅游文化;着力包装提升藏传佛教文化、羌族释比文化,打造民族特色旅游文化;充分抓住被列为全国100个经典红色旅游景区的机遇,着力全新打造卓克基官寨、川主寺红军长征纪念碑园等红色旅游景区,打造红色旅游文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