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端正心态当普通劳动者理所当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1:24 新华网

  李坚

  近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有关负责人,针对人们关注的大学生未来的就业趋势认为,大学生应定位为普通劳动者。并说,大众化时代的大学生不能再自诩为社会的精英,要怀着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心态和定位去参与就业选择和就业竞争。这需要广大毕业生尤其是家长更新就业观念,调整就业期望,在正确判断形势的前提下适度选择,以多种方式努力实现广

泛就业(见5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多少年来,大学作为人类文化的聚集地被赋予了太多内涵和精神内容。在过去,由于大学教育资源稀缺,只有学习成绩出类拔萃者才能考上大学,因此大学生是名副其实的社会精英,被人们视为天之骄子。但是,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发展,大学毕业生的含金量大大降低,天之骄子在事实上早已不存在,成为普通劳动者中的一部分。

  美国教育社会学家马丁·特罗教授根据美国和战后西欧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将高等教育划分成精英教育阶段(毛入学率15%以下)、大众化教育阶段(毛入学率15%-50%)和普及教育阶段(毛入学率50%以上)。并且,他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这一角度出发,剖析了精英、大众和普及三个阶段高等教育的观念、功能和课程等方面所存在的质的变化。认为在精英教育阶段,上大学是少数人的特权,学校教育通过塑造人的心智和个性,培养官吏和学术人才;在大众教育阶段,上大学是具有一定资格者的权利,学校通过传授技术和培养能力,培养技术与经济专家;在普及阶段,上大学是人的社会义务,学校培养人的社会适应能力,造就现代社会公民。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每年高校都要大幅扩招。到2005年,我国高等学校入学率已达到15%以上。从而达到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下限。由此可见,我国已经初步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的目标,高等教育不再是少数人,而是大众共同享有的福利。

  高等教育大众化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历史证明,发达国家如美国、德国、日本、法国都从人力资源的开发即高等教育的普及所带来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中受益。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普通劳动者理应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面对知识经济大潮,我国只有加速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才能为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保障,在这种前提下,大学生抛弃天之骄子心态,做好成为普通劳动者的准备是理所当然。

  新华网评精彩辩论:

  正方观点垄断行业工资凭啥是普通职工10倍

  反方观点年薪15万?电力职工比窦娥还冤

  正方观点做房奴活该

  反方观点房奴是开发商操控房价造成的

  正方观点想唱就唱,谁也管不着

  反方观点毒害青年应取消

  正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何错之有

  反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错误很多

  相关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