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位盲人保健按摩师“副教授”级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1:3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这位盲人保健按摩师“副教授”级的!
宁波晚报讯昨天下午,余姚38岁的盲人保健按摩师张国良收到了浙江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寄来的保健按摩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在保健按摩职业资格里,这一级别相当于副教授!目前,我省共有13名保健按摩技师,而在宁波,张国良是唯一的一个。24岁失明后,他凭借自己超强的毅力,潜心于保健按摩,“按”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崭新天地。

  张国良自幼勤奋好学,21岁时就担任了余姚梁弄横岙乡的团委书记,此后他多次被

评为余姚优秀团干部,生活向他展开的是一条康庄大道。可24岁的时候,他突患重病,病后双目失明。心灰意冷的他离开了工作岗位,整天呆在屋子里,诅咒着命运不公。家中的电视机24小时开着,成了他惟一的寄托。1992年,一则电视新闻吸引了他,一位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双目失明的伤残军人,靠着自强不息的精神,成为了一位著名的盲人保健按摩师。张国良的心被触动了,他不愿意再这样消沉下去。1993年9月,他来到余杭卫校学习推拿。

  为了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张国良每天早上5时半就起来学习,晚上要学到9点多,别人要花3年才能学完的10多门功课,他一年就学完了,而且毕业时他还以优异的成绩被省残联、卫校评为了优秀学员。第二年,在余姚市卫生局和残联的支持下,他在余姚梁弄镇开起了一家推拿按摩院,开始了艰苦的创业。

  刚开始,推拿按摩院生意很冷清。但张国良没有怨天尤人,他知道干这一行是凭技术吃饭。为了提高自己的技术,他先后到温州、台州、金华等地的推拿院与同仁交流经验,提高技艺。1996年,他去温州时偶尔得知当地有一名老中医,在推拿按摩方面有特长,于是三天里四次上门,结果都吃了闭门羹。最后一天张国良已经在车站等车回余姚了,可不死心的他又折回到了老中医那里,这一次老中医终于被感动了。

  工夫不负有心人,1997年4月,宁波市卫生局组织民间中医一技之长人员资格考试,张国良顺利通过了考试,是宁波参考者中惟一的盲人。1998年,他在余姚市区开起了盲人按摩院,生意红火。2002年在南京举行的中国首届保健按摩技能大赛上,张国良是宁波代表队3人团体中的一员,他们获得了华东区一等奖,后在10月的北京总决赛上得了三等奖。对张国良来说,保健按摩已经不仅仅是一门谋生的手艺,他已经完全沉迷了进去。他先后取得了初级、中级、高级按摩师的职业资格证书,今年3月省里首次举行保健按摩技师考核,张国良又去报名参加,结果顺利通过了考试。

  他的下一个目标,是成为宁波第一个“教授”级别的盲人保健按摩师!在张国良家里,几百盘有声读物特别显眼,每天不管是几点收工,再听上两小时的录音带是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在记者采访张国良的时候,不时有人打进电话来向他请教,这些都是他免费收的徒弟。俗话说“同行是冤家”,可张国良偏偏不这么看。这几年来,他先后收了10多个盲人徒弟,手把手细心教他们推拿技术,并鼓励他们自己创业。现在,他有好几名徒弟也在余姚开起了按摩院,有什么问题总还是要请教他这个师傅。

  (李锋 陈健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