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地毯上的企鹅与深埋井下的矿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2:13 信息时报

  5月22日,美国新奥尔良的一只走在停机坪红地毯上的企鹅占据了新浪网新闻频道的显眼位置,这只企鹅在去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中被成功营救,现在与两只水獭一同搭乘快递公司的飞机返回“老家”。看着这只幸运而可爱的企鹅,想起了尚被困在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张家场乡新井煤矿下的57名(因矿主逃逸,这尚是个“猜测”数字)生死不明的矿工。

  同样的矿难,同样的矿难中查出违规,同样的查处了一些人,同样的国家安监总局

局长李毅中破口大骂“黑心矿主”。在这片土地上,矿难以基本类似的方式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着,还有什么可关注的呢?公众的眼球,不再愿意停留在那些不幸的人身上,倒是那只远在大洋彼岸的飓风中侥幸逃生的企鹅能让我们眼前一亮,并感到丝丝暖意。

  美国也有矿难,某些人如是说。自今年1月西弗吉尼亚州连续发生两起矿难并造成14名矿工死亡以来,5月20日肯塔基州又发生一起矿难,5名矿工死亡。美国媒体的反应是:“这对于美国煤矿业而言是可怕的一年”。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参议院卫生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法案,要求将矿工自带的氧气设备由1小时用量增加到至少2小时用量,同时要求矿主在井下逃生通道中储备更多氧气袋。法案还要求矿井在3年之内安装双向无线电通讯和跟踪系统。面对同样的矿难,我们似乎永远绕不开这个圈:查证矿主违规的证据,处罚一些人,给矿工赔钱,李毅中发发怒。

  违规的行为,必须是死了人之后才可发现;制度的失灵,必须是李局长到场后才能被查实。似乎执法者唯有等到矿难发生后才有事可干,没死人之前他们都在干什么呢?有人隔三差五到矿场去看看吗?这么多的违规行为为何就看不出些蛛丝马迹?被深埋于矿井下的矿工尸体已不是个小数目了,可巨大的代价并没有唤醒公众去关注我们为什么会制度不完善,为什么会执法不力!

  说到执法不力,每个人都有一种深深的哀怨一般的无力感,探讨这种问题总会让人感觉太累——还不如去看看那只骄傲地走在机场红地毯上的可爱企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