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中生上书中南海遭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2:23 信息时报

  山东消息 在山东省荣成市借读的高一学生晋齐(化名),日前写了一封通“天”的信。当信从中南海批转回来,原本“把自己的话说出来挺舒服的”他,却觉得“给家里惹了很大的麻烦”——以前是1万元的借读费突然变成1.6万元。目前,他只能选择从城市的学校中退出,回老家读高中了。

  上书质疑“择校费”

  晋齐的老家在山西省长治市农村。从小学二年级开始,晋齐就在山东荣成念书,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中学荣成市六中,但学校让他交1万元的择校费。

  压抑之下的晋齐写了封信,用平信寄到“北京市中南海”。信中写道:“因为我是外地学生,在上学期间,学校向我索要借读费,同样是中国人,我觉得学校这样做是对我的不公平。我们家经济条件差,我正在读高中,姐姐正在读大学,这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我的爸爸今年快70岁了,妈妈也50多岁了,他们冬天卖糖葫芦、夏天卖冰淇淋,挣的钱不多,但是很累人。在冬天,他们晚上经常在12点以后才睡觉。”

  信寄出去后,晋齐也就忘了。

  择校费突然涨价

  但3月31日,晋齐的父母突然接到学校让他们到校的通知。到了学校,全家人才知道晋齐写了这封信,而且从北京批转下来。晋齐这才知晓,他写信是叫“上访”。

  之后,学校通知晋齐的父母,要想在六中继续上学,必须交1.6万元。晋齐和他的家人开始和学校频繁接触,学校多次催促他们交钱。4月30日,在一场争吵后,学校让他转学。晋齐一家陷入困境之中。

  这钱该不该收?

  晋齐的伯父认为,国家照顾外来务工子女上学的政策同样适用于高中阶段。

  但学校办公室主任袁学海说:“对外来务工子女入学政策仅限于义务教育阶段,而高中阶段不属于义务教育,学校也只是执行上面的政策。”晋齐属于户口不在荣成的外地学生,本来应收1.6万元,学校最初收1万元,是因为晋齐的家长起初表示要把户口迁过来,其家庭经济状况也困难,学校是对其照顾。

  荣成市教育局的一名官员认为,像晋齐这样在自己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还想得到优质高中资源待遇,就有些强人所难了。

  “我将来想当官抓那些人”

  晋齐说,也许他不会再这样或那样地“上访”了。晋齐讲了很多他眼中的不公平:被老师派出去扫雪的总是外地孩子;上课倒垃圾的也都是外地学生;晋齐的姐姐也是在六中上的高中,高三那年,老师连她的作业都不给看;姐姐眼睛不好,却被安排到最后面的座位。这是为什么?对这种收费政策,他也始终认为“好像不公平”。

  记者问他将来想干什么,他沉默了一会儿,说:“当官!我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还有很多人遇到这种情况,将来要是真能管住他们,就抓他们。”

  《中国青年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