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三学子争做“好男儿”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2:32 新闻晚报
□记者 俞陶然 杨玉红

  对高三学子来说,6月意味着人生中最关键的考试,而对本市某重点中学的高三学生杨俊杰而言,6月还意味着他“星”梦的起点。5月7日,他通过了“莱卡-加油!好男儿”的海选,顿时成了全年级同学关注的焦点,但也让老师皱起了眉头。6月上旬,他就要参加好男儿“进30强”的淘汰赛。面对质疑,小杨认为:“这不会影响我的高考,好男儿是对我人生的一次挑战!”

  小杨:参赛为克服弱点

  自去年“超女”一炮走红以来,海选选手低龄化就成为教育界关注的一个话题,在今年的各类选秀赛场上,也出现了一些低龄学生的身影,然而高三学生亮相海选,仍属个别现象。而即将面临高考的小杨为何走上海选舞台呢?“我觉得,这并不影响学习,因为海选只用了我“五一”长假的两个半天时间。”小杨答道,“而且,高考是对人心理素质的一次考验,我这人容易怯场,所以想通过海选来锻炼一下自己,如果当着这么多观众的面我能挺过来,那么考场上的压力也就算不了什么了。”

  据了解,海选当天小杨的主打节目是诗朗诵《海燕》,还唱了一首歌,得到了评委的“英雄帖”。朱桢对他的评语是:很阳光,很本色。

  老师皱眉父母同学支持

  昨天,记者采访了小杨所在学校的老师,得到的是负面评价。一位老师说:“一个学习刻苦的高中生,是不会参加海选的。”另一位老师说:“我们不支持学生的这种行为,这要影响高考。”

  然而,该中学的网络论坛上却是另一番景象。“‘好男儿’里的那个杨俊杰真是我们学校的?”成了人气热帖,“支持短信有1700条,不容易啊”、“大哥,给我签个名好吗”……各种追捧帖纷至沓来。

  对于老师和同学的看法,小杨表示,不管别人怎么看,他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有文艺特长,学校里我登台演唱过好几次,但因为怯场,个唱演砸过,这也正是我报名海选的原因,就是要克服我的弱点。”记者问起父母的态度,小杨说,他们一开始不同意,但后来被他说服了。“我受到的最大鼓舞其实不是父母和同学的支持,而是面馆老板的那句话。每天中午我都要去一家面店吃饭,自从拿到‘英雄帖’后,老板看到我总要说‘好男儿来了!’”杨同学笑道。

  ■各方观点关键要把握“度”

  对于中学生投身海选的现象,彭浦高中的学生瞿煌俊说:“我觉得,中学生参加海选大多不是为了当明星,而是要锻炼自己,让自己接受一次挑战,开开眼界。”

  彭浦高中的班主任王老师认为,各种选秀活动不能简单地评价为“好”还是“坏”,关键是要看选秀活动的尺度。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是非轻重观念是最弱的,他们很难平衡学业、娱乐、爱好的关系。建议活动组织者要考虑到活动可能对孩子的心理造成的影响,尽量减轻对中小学生观众的影响。

  教育者应理性引导

  上师大基础教育处的钱源伟处长认为:如今的选秀活动都是全民参与的,因此个别中学生来参加也无可厚非。而且,少男少女的“星梦”

  往往最强烈,这些梦想应获得释放的空间。此外,现代社会的成才之路是多元化的,孩子若有演艺特长,老师和家长可创造条件加以指引。

  但是,学生的主要任务毕竟是学习,如果过度迷恋选秀,那么势必影响他们的成长。因此,教育者应把握好其中的尺度,作出理性的引导,让孩子对“星梦”拥有理性的态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