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杨故居”宣布进京参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3:02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欧亚英何尚武

  本报5月23日讯“我们要进京参加《毛泽东像》竞拍。”长沙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今天致电记者。这表明,继湖南省文物交流鉴定中心之后,我省首家文博单位宣布要正式进京参拍。

  清水塘毛泽东、杨开慧故居建于1921年秋,原为长沙商人陶树清的私人住宅。1921年10月10日,中共湖南支部在此建立,这里也是毛泽东与杨开慧1920年冬结成革命伴侣后组成的第一个居住时间最长的真正意义上的家。1922年10月,他们的儿子毛岸英在此出生。在此地建立起来的长沙市博物馆近年来一直积极打造“毛杨故居”品牌。

  《毛泽东像》母本将要拍卖一事被本报报道后,长沙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一直密切关注,在接受采访时曾多次表示希望毛主席像回归湖南,并为之积极奔走。这位负责人今天透露:“我们经过几天紧急磋商,终于作出了赴京参拍的决定。我们将和北京的文博界人士进行广泛沟通,就该画像的真伪、来源以及价格等多方面进行论证。一旦确定,我们将准备进京参拍。”对于记者提及的资金来源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我们正在积极向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以求获得最大程度支持。让毛主席像回到我们‘毛杨故居’。”

  □各方反应

  湘潭:创造条件参加竞拍

  5月23日,记者在同湘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迎高联系时,他向记者表达了湘潭人民的呼声。

  张迎高表示,对于拍卖毛主席像一事,作为主席故乡人的湘潭人民在感情上是很难接受的。“我们不愿意看到毛主席像被拍卖。如果有关部门能够制止这次拍卖,或是由国家出面进行收购,我们湘潭人民在感情上会更能接受一些。”他表示,目前他们也收到了一些兄弟城市着手筹措资金进行竞拍的消息,而他们自己也在创造条件参加竞拍。

  据介绍,目前张迎高已就此事向湘潭市委市政府进行汇报,以争取将主席像迎回湘潭。

  洪江:我们开始行动了

  怀化市洪江区政府副区长刘低炉致电本报时表示:“我觉得湖南各地政府和有关企业应该联合起来,在这次拍卖中表达出我们湖南人应有的声音。”

  “我们洪江区政府已经开始行动了,不排除组织人员在6月3日参加竞拍的可能,资金筹措问题也已经在考虑中了。”刘低炉说,迎接毛主席像返乡对于我们湖南人民来说弥足珍贵,这不仅仅是表现在其政治色彩和经济价值等方面,更重要的是湖南人民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

  王填:步步高仍可能参与

  步步高商业连锁公司董事长王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肯定会参加毛主席画像拍卖会”。目前,王填准备得怎么样了呢?5月23日,记者再次致电王填。步步高首席新闻发言人陈志强告诉记者,“王董因为个人原因,可能没有时间参加6月3日的竞拍会了。”他表示,王填缺席竞拍,纯粹是因为个人事务的原因,并不表示步步高方面不会参加竞拍。“我们并不排除派遣相关负责人参与到此次毛主席像竞拍中去的可能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