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医药复兴应从文化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3:03 红网-三湘都市报

  5月14日,白云山和黄一手打造的,全国首家集药材种植、中医药历史及文化于一体的现代中药博物馆——“神农草堂”项目正式启动。

  “利润最大化为目的”的企业放弃短期利益追求,为传统中医药复兴“植根”,这需要现代企业公民的大智慧与大勇气。白云山和黄显然看到了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命脉”所在。

  此前,现代化的背景下,传统中医药复兴的关键在哪里?业界一直众说纷纭,有的说要走标准化之路,有的说要中西结合,有的则称须深挖古方。

  但他们似乎忘了:如果一个国家的青少年只知弗莱明而不知有神农,所谓复兴就是无本之木。

  抛弃晦涩难懂和怪力乱神的自我包装,中医药文化以一种更易理解的方式让人了解并接受,激发民众的文化热情甚至图腾崇拜,这才是中医药复兴的“王道”。

  中医药有重要理论“形之于外,必由诸于内”,中医药现在的式微正是因为社会上对中医药文化的曲解和异化,如果不把中医药从“伪科学”、“巫术”的挞伐中解放出来,不在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中培植中医药文化生存土壤,中医药的复兴不过是“镜花水月”。

  只有更多像白云山和黄这样充满责任感、使命感的企业和个人,投入到中医药的文化传播与深度研发,中医药文化才能伴随中国传统文化一起重复昔日荣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