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小厨师的黑白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3:03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一个小厨师的黑白人生

  马雄在看守所悔恨不已 记者 田超 摄

  

一个小厨师的黑白人生

  "厨师帮"作案用的砍刀 谭曦 摄■文/记者 胡信锋 通讯员谭曦 图/记者 田超

  核心提示

  有这么一群厨师,白天,他们切菜掌勺,为食客烹调美味;晚上,他们通过网络串通,挥舞砍刀为非作歹。

  2005年10月以来,以马雄为首的一个抢劫团伙,在株洲市区、市郊等偏僻路段,选择深夜至凌晨这一时段,以“打的”为由持刀抢劫的士司机,或是选择单身女性进行抢劫,作案十余起。经过5个月的侦察,株洲市天元公安分局栗雨派出所成功破获这一系列抢劫案,7名犯罪嫌疑人落网,4月底,他们全部被批捕。

  这7名疑犯均从事厨师职业。他们在互联网上设立了一个“厨师帮”的QQ群,每次作案前,通过QQ约定碰头地点,一起实施抢劫。

  是什么原因让“厨师帮”铤而走险呢?这些厨师的日常状态又是如何?5月19日,本报记者赶赴株洲调查采访。

  ①勤快好学的小帮厨

  当一个厨师,并不是马雄的梦想。出生在株洲市醴陵均楚镇的一个偏僻山村,小学毕业后,马雄就因家境贫寒辍学了。这一年,他才15岁。

  年纪小,也做不了什么事。在农村,学一门手艺讨生活,在大人们眼里是一条不错的出路。2002年,父母把身材单薄的马雄托付给了做厨师的侄子马宾(化名),并将马雄的年龄改大了2岁。

  随后的一年多,马雄跟着马宾先后到广州、长沙等地做事,从最基本的活儿学起。切菜、配菜……每天重复着这些同样的事情,马雄并没有感到厌倦,做完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默默地在心里温习酒店里大厨们炒菜的每个细节。慢慢地马雄也能学着炒几个菜,让师傅们点评,而那些大厨们也很喜欢这个勤快好学的小弟弟,谁都愿意教他。马雄的厨艺提升很快,他也渐渐喜欢上了这份职业。但是,酒店大厨师多,他并没有机会展示刚学的厨艺。

  2004年下半年,马雄随堂兄回到株洲,在市内一家较有名的酒店工作,他还是当大厨师的帮手。“这样的事做久了,有几个朋友就时常说我,配了这么久的菜,还不去炒菜。”朋友的几句调侃,刺痛了马雄。三个月后,不甘心总是打下手的马雄离开了这家酒店,先后去了长沙、深圳等地,在一些小酒店、饭馆掌勺,做上了大厨。由于用心做,在这段时间里,马雄的手艺大有长进,也逐渐得到了老板、顾客的认可。可是每月一千多元的工资,却让马雄有点入不敷出,于是他又辞职回到了株洲。

  ②“厨师帮”的财政危机

  这一行做了几年,马雄在厨师圈子里有了些朋友。回株洲没几天,他就通过朋友的介绍,在该市天元区一家开业不久的饭店找到了工作。在这里,他认识了同行且同龄的肖某、殷某、王某、陈某等人。相处一段时间后,他们几人由同事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工作之余就聚在一起,吃饭、上网、唱歌成了他们的主要消遣方式。他们还设立了一个“厨师帮”的QQ群,交流工作体会,闲聊人生理想……玩的次数多了,开销也就大了,马雄他们的那点儿薪水根本经不住折腾,相继出现了“财政危机”。

  玩野了心,马雄等人架不住灯红酒绿的诱惑。“他(指殷某)那天晚上突然问我敢不敢去抢,他们几个都说我不敢,我一赌气,就跟着去了。”马雄告诉记者。2005年10月26日凌晨,出租车司机易师傅成了“厨师帮”的第一个目标,不仅身上的钱物被抢走,还被他们揍了一顿。

  肖某告诉记者:“没想到的士咯么好抢,后来几天,我们又抢了几台的士,马雄都主动出主意怎么抢……”

  几次抢劫得手后,马雄等人已无心做事。当时,饭店的生意不是很好,厨房要减人,2005年11月初,马雄与肖某辞职,一起去了广东。肖某说:“他跟我说是去找他女朋友,可是到了那里,马雄却跟我说,当厨师没什么搞头,太累了,我们一起搞敲诈算了,这样来钱还快些,搞点钱回家过年,我没答应他。”

  由于身上的钱不多,在广东没呆多久,马雄和肖某回到了株洲。此时,殷某等人也已经离开了这家饭店,在网上取得联系后,他们又相互交叉作了几次案,作案对象还是的士司机和一些单身女性。

  就在警方着手对这些案件进行调查时,马雄预感不妙逃离了株洲。今年1月份,呆在家里的肖某接到了马雄的电话,说公安在查他,要他避一避。当肖某再次见到马雄和“厨师帮”的其他成员时,已是3月29日,见面地点是天元公安分局粟雨派出所。潜逃到江苏的马雄被民警逮了回来。

  ③“跟圈外人都不知道说些什么”

  5月19日,在株洲市第二看守所,记者见到了马雄。身材单瘦、眉目清秀,很难想象他曾经做过终日烟熏火燎的厨师,如果不是身上的那件囚衣,更难以将他与抢劫嫌犯联系在一起。

  面对面的交谈。在马雄这个年轻的厨师身上,折射出这个职业群体普遍面临的一些困惑:生活圈子相对狭小,跟外界缺少交流和沟通,圈里圈外,阻隔重重。

  记者:为什么学厨师呢?

  马雄:当时家里没钱,没读书,又没有别的特长,只能学这个。

  记者:你每个地方都没干多久,为什么频繁跳槽?

  马雄:一个地方呆久了也没什么意思。我做这个(工作)本来就是想多学点东西,在一个地方学得差不多了,就走人。

  记者:你一直做帮厨,别人的态度怎么样?大厨们有没有歧视你们?

  马雄:都是做这一行的,大部分都好,肯教我们的,也有个别大师傅看不起我们,斥来斥去的。去年我在长沙做的时候,有一个顾客当着我的面,将我炒的菜倒在地上,说"烧辣椒"不是这个口味,弄得我很没面子,很难受。其实这个菜好多人喜欢吃。

  记者:下班后主要干些什么?

  马雄:我们平时一般是看看电视,上上网,唱唱歌什么的,主要是酒店里的厨师,还有服务员,很少和外面的人交往。

  记者:为什么不和圈外人交往呢?

  马雄:一个是我性格内向。还有一个,我们也没什么时间,有时一天要做十多个小时,特别是过年、有酒席的时候,就很累。我们做厨师的大都是和同行玩,跟圈外人都不知道说些什么。

  记者:那你和同行都说些什么呢?

  马雄:主要是讨论菜怎么做,厨房出了什么问题,哪里的待遇好些……还有以后没事做了,可以打电话给他们,叫他们介绍找事做。

  记者:你们平时最怕什么?

  马雄:最怕酒店生意不好。生意不好,老板就会找借口到厨房说这说那,生意好,老板就看得起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