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透视美以领导人“见面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3:2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23日电(记者 赵毅) 5月23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会见了上任不足3周的以色列新总理奥尔默特,双方围绕巴以局势进行了“建设性”的交谈。这次会晤之所以被称为“见面会”,可能更多着眼于观点的交流,为今后重启中东和平“路线图”作准备。

  以方谋求继续“单边行动”

  从双方向媒体介绍的情况看,奥尔默特走访白宫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当面向布什政府说明以色列准备在必要情况下单方面划定巴以边界的计划。对此,有媒体评论称,奥尔默特此时踏访美国似乎想证明,他和前总理沙龙一样是“一名能够采取有历史意义行动的可靠和认真的领导者”。

  人们注意到,奥尔默特从年初竞选总理以来,一直设想在2010年之前单方面拆除在约旦河西岸的某些规模较小的犹太人定居点,以便对大型犹太人定居点实行更加有效地“保护”。这一计划实际上是沙龙去年8月实施并完成撤离加沙这一单边行动的延续。对于沙龙的单边行动,布什政府曾热心支持过。如今,奥尔默特希望自己的计划也能得到布什的认可和支持。

  从目前来看,奥尔默特的计划依然可能经历一番曲折,因为布什在赞扬这是一项“大胆的”计划和“实现和平的重要步骤”的同时,更强调以巴双方通过谈判解决争端。

  布什政府有自己的“算盘”

  对于此次会晤,媒体曾寄予许多期待,然而白宫方面却显得比较低调。在会谈的前一天,白宫发言人斯诺告诉记者:“我不期待任何正式的东西。”他甚至利用布什政府不大了解奥尔默特这一点,把两位领导人的会见说成是“一次相互认识的见面会”。

  有分析认为,白宫可能一开始就打算低调处理奥尔默特的访问,因为奥尔默特的到访会不可避免地牵扯以色列的“新单边行动”,而如果美国在表态中失误,不仅会引起其他有关各方的不满,而且还可能坏了自己的大计。舆论认为,对于布什政府来说,奥尔默特提出从西岸进一步撤离的计划正值“一个敏感时刻”。时下,布什政府正在千方百计地争取欧盟与自己一道遏制伊朗的核活动。而欧盟作为中东问题有关四方之一则担心奥尔默特政府在没有同巴勒斯坦方面谈判的情况下确立以巴永久边界。为防止节外生枝,布什政府势必会在这一关键时刻压制奥尔默特的计划。

  布什政府可能考虑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以色列周边的阿拉伯国家反对奥尔默特实施单边计划,认为这会加剧巴勒斯坦人采取新的报复行动。据报道,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上周致信布什,对以色列筹划新的“单边行动”可能危及约旦的安全表示关切。约旦驻美国大使卡里姆·卡瓦尔甚至认为,正是由于以色列单方面撤离加沙才使得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巴立法委选举中获胜。

  给布什出一道难题

  会谈中,双方承认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为和平伙伴。奥尔默特甚至表示会在近期与阿巴斯举行会晤。然而,这并不代表以色列承认阿巴斯能够担当起巴勒斯坦谈判者的重任。至于布什直言不讳地要求奥尔默特与阿巴斯进行“认真的会谈”也未必能对以色列新政府构成多大压力。

  如果说美以领导人有关同阿巴斯会谈的表态有待时间证明的话,那么23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的一段报道则似乎从侧面给出了答案:“他们(美国官员)看上去正在暗示以色列人,必须在宣布找不到合适的巴勒斯坦谈判对象之前,至少从表面上看他们是在寻求谈判对象。”

  分析人士指出,奥尔默特的单边计划为布什出了一道难题:布什既不能对该计划大声喝彩,也不能全盘否定。前者是为了避免国际上批评美国支持以色列掠夺巴勒斯坦土地,因为奥尔默特依然主张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保留相当一批犹太人定居点;后者则是因为奥尔默特的计划中毕竟包含有在巴勒斯坦领土新建犹太人定居点等符合中东和平“路线图”的内容。

  据一名美国高官透露,布什会详细了解以色列新单边计划的内容。按照这位官员的话说,布什的根本目标是要实现巴勒斯坦建国和巴以两国和平共处。现在关键的问题是,奥尔默特的计划是否符合美国的“口味”。(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