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龙江已捕不到香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3:45 海峡网-厦门晚报

  寻找与保护本土珍稀物种

  滥捞滥捕、环境恶化导致这种“淡水鱼之王”几近绝迹,我省已将其列入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九龙江已捕不到香鱼(图)

  现在人们吃到的香鱼都属人工养殖。

  “九龙江里的野生香鱼早已绝迹,你现在吃到的香鱼都是人工养殖的。”听说记者专程前来寻找“淡水鱼之王”香鱼,南靖县委办的陈先生遗憾地说。

  70岁的王先生记得,童年时,他常与父亲划船在九龙江上捕香鱼。只要在江面较宽处,把长长的鱼网像排球网那样固定于江中,让鱼自行撞网,次日清晨就可收到很多香鱼。

  资深对台工作者刘子民先生介绍,台湾也有香鱼。相传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其部众从九龙江带香鱼到台湾繁殖,故称香鱼为“国姓鱼”。连战的祖父、诗人连横曾为香鱼赋诗:“春水初添新店溪,溪流蓄淳绿玻璃。香鱼上钩刚三寸,斗酒双柑去听鹂”。

  然而,在九龙江,香鱼同样无法逃离绝迹的命运。

  原来,香鱼生性奇特有趣,它一生可分为海水里生和淡水中长两个阶段。在沿海港湾生活时,它要“吃荤”,大多以浮游动物为食;但上溯江河溪流后,则又改为“吃素”,以附生性的硅藻、蓝藻等作食料。在天然水域,成鱼在每年秋分时,往往聚集咸淡水交汇处繁殖,仔鱼随水流入大海,每年春后又随水温回升离海溯江而上,寻找水质清新、温度较低的山间溪江河作短期定居生活。

  九龙江中上游的南靖、平和等山区,沿江林木茂盛,溪水清澈无污染,是香鱼的理想家园。每年秋末冬初,香鱼在九龙江中上游大量排卵,随江水漂流到金门附近海域,在台湾海峡繁殖成小鱼,第二年三至六月,小香鱼成群结队回到九龙江,形成鱼汛。

  近几年,九龙江香鱼资源枯竭了。水产专家们调查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酷捞滥捕,渔法与渔期失当。如电、炸、毒鱼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屡禁不止。每年春天,九龙江入海口遍布捕捞鳗苗的“天罗地网”,使上溯的香鱼苗遭到“株连”,被一网打尽。二是环境恶化,如挖沙破坏香鱼的产卵场,围堤筑坝又阻隔洄游通道,于是在海水中生,淡水中长的香鱼便失去了生活的空间。三是沿江生活生产污水排放造成水质污染。短短几年,九龙江已捕不到一条香鱼,产量为零。

  现在,香鱼已被《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列入易危动物,我省将香鱼列入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所幸的是,我省水产科研部门已成功开发香鱼工厂化育苗,但由于苗种生产能力有限,仍无法开展大规模养殖放流。文/图 记者 刘丽英

  背景资料

  

  香鱼

  香鱼体长约20厘米至30厘米,体长而侧扁,鳞圆而细小,色白。头小,鳃盖后方有一卵形橙色斑纹,吻端下弯,脂鳍与臀鳍后基相对,尾部分叉尖细窄长,形似凤尾。因为它体态优美动人,故有“美人鱼”之称。

  香鱼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它的脊背上有一条香脂的腔道,能散发出香味,十分稀罕,被誉为“淡水鱼之王”。香鱼产于中国、朝鲜和日本,但朝鲜和日本的香鱼早已绝迹。中国的香鱼也为数不多,主要分布在九龙江水域,以南靖县最为出名。乾隆八年(1743年)编的《南境县志》载:“香鱼,为炸甚佳,出马坪,南溪者尤美。”光绪三年(1877年)编的《漳州府志》言其:“出南靖山溪间,为炸甚佳。”

  香鱼在日本被称为“鲇鱼”,相传700年以前,日本和朝鲜半岛(新罗)交战,就用香鱼来卜卦,预测出兵后能否取胜,“鲇”这个字就源于此。香鱼曾被作为贡品进献给日本天皇,因此日本人对香鱼怀有特殊感情。1984年、1986年,日本大阪日中友协组织“寻找香鱼访华团”到福建,在南靖九龙江水域钓到很多香鱼,成为日本轰动一时的新闻。1988年,日本著名作家和摄影家专程从南靖带了十几条活香鱼回国研究。

  主办:市科技局 厦门晚报

  寻找热线:5589999 13606910511(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