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局长为何“顶得住的站不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3:46 新华网

  奚旭初

  5月22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周生贤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环保法律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说,由于地方环保部门实行双重领导、以地方为主的管理体制,环保局长的“乌纱帽”攥在地方领导手中,一些缺乏环境法制意识的领导,用“挪位置”、“摘帽子”等手段,直接干扰环境执法。(5月24日《人民日报》)

  搞环境保护,环保局长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然而要求环保局长不辱使命,一个不可或缺的前提应该是后顾无忧。如果一个环保局长事事受到牵制,自身难保,确实很难让他全身心投入到环境保护工作中去。无须讳言的事实是,“顶得住的站不住,站得住的顶不住”,正是今天一些地方环保局长的真实写照。

  为什么“顶得住的站不住”?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一些地方政府对环境保护依然有意无意地采取了排斥的态度。尽管时至今日,很少再有直接提出“宁可呛死,不能饿死”这种口号的,嘴上也在喊“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但一碰到实际,“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发生了矛盾,则马上将后者弃之一边的,还是大有人在。在这样的背景下,环保局长的有所作为、大有作为就意味着与地方政府的“GDP为纲”大相径庭,自然就成了畸形政绩观的“眼中钉”。而问题又在于,在现行的行政管理体制中,地方环保部门实行的是双重领导、以地方为主的管理模式——既然是以地方为主,就意味着环保局长的“乌纱帽”攥在地方领导手中。这么一来,结局其实已无悬念:即使环保局长在环境保护上“顶得住”,他在局长的位置上却就“站不住”;而要“站得住”,就必须配合地方政府的“GDP为纲”,甚至在环保这一块为涸泽而渔打掩护,或者至少要眼开眼闭,装聋作哑,让自己成为摆设。

  要切实改变环保局长“顶得住的站不住,站得住的顶不住”的状况,放下行政管理体制中的矛盾先不说,亟待解决的当务之急是对现行考核体系进行变革。今天有一句话很得人心,这句话就是“治污先治官”。这句话应有两层意思,一是依法对充当污染企业“保护伞”的地方政府官员予以查处。二是推行环保型政绩考核。通过这种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考核,让那些不重视污染防治工作的领导干部,没有完成年度任务的领导干部,得不到提拔重用;让那些漠视环境法律法规的领导干部付出应有的代价。有了这个制度层面的保证,环保局长在地方领导者的眼中,就不会再是“眼中钉”,而“顶得住的站不住,站得住的顶不住”就能变成“顶不住的站不住,站得住的顶得住”。

  新华网评精彩辩论:

  正方观点垄断行业工资凭啥是普通职工10倍

  反方观点年薪15万?电力职工比窦娥还冤

  正方观点做房奴活该

  反方观点房奴是开发商操控房价造成的

  正方观点想唱就唱,谁也管不着

  反方观点毒害青年应取消

  正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何错之有

  反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错误很多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