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西部遭遇严重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4:10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24日电(记者孟昭丽崔清新)今年以来,中国西部很多地区遭遇了严重旱情。专家认为,这是全球变暖带来的严重后果。

  截至目前,中国西北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已经连续600多天没有正经下一场雨了。2005年,这片干旱带经历了五十年不遇的大旱灾,农业生产根本无法开展。

  当地村民介绍,在这里打100多丈深井也出不了水。生活用水都是到离家40公里的县城去拉,黄河水拉回来运费和水费一吨约70元,自来水公司的水一吨100元。为了节约水钱,村民平时连衣服都不敢洗,洗碗、洗锅水都攒着给牲口用。

  宁夏水利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宁夏中部干旱地区19.2万眼水窖6.7万眼干枯,蓄水仅68万方。各类农作物受旱304万亩。

  在甘肃省靖远县若笠乡,从2003年入秋以来到今年5月9日才迎来第一场降雨,但降水仅为7毫米,耕作层仍然是干土层。居住在这一区域的约8万多群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截至5月10日统计显示,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44亿亩,较多年同期平均偏多36.3%。有1404万人、1155万头牲畜因旱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

  “中国约三分之一的土地遭受干旱,有些地方出现沙尘暴,而东部沿海地区却同时受到台风暴雨的侵袭,这是由于全球变暖带来的影响。”中国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史培军说。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范广洲博士通过两年的研究表明,造成中国西北部气候干旱的原因主要有海陆分布的作用和青藏高原的隆升。研究还表明,陆地生态系统也对中国西北干旱区气候的形成有一定的影响。(完)

  ■相关稿件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