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网实名制为何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新华社记者 周润健 宋常青 蔡玉高

  网民不买账,网吧搞“小动作”,稽查力量不足……上网实名制“名存实亡”

  为了杜绝网络中的不法行为,我国很多省市都实行了上网实名制,上网的网民须持本人有效证件办理实名登记卡。实名卡由公安和文化部门监制,网民没有上网卡将无法上网

。用上网卡上网,公安部门通过读卡器可以看到每个人上网的情况,并能监控到谁在登录黄色网站,从而对网吧加强管理。

  但近日记者在天津、南京、兰州等地一些网吧暗访时发现,很多网吧对上网卡已弃而不用,上网实名制已“名存实亡”。

  

上网实名制为何遭冷遇?

  图:上网实名卡如身份证一般大,由公安和文化部门监制,已在全国多个省市推行

  1 暗 访

  三城网吧全都不要求出示上网卡

  交了上网押金,上网一路绿灯

  在天津市南开区广开四马路一家网吧,记者看到要求实行上网实名制的通知醒目地贴在网吧入口右侧的墙壁上。在短短的十几分钟内,陆续有六个人来上网,但记者发现,这些人除了交纳上网押金外,没有一人被要求出示上网卡。

  为了进一步验证,记者称要上网,网吧老板在收取了10元押金后,就给记者安排了一个位置。在这家网吧,记者在其“在线影院”目录中看到不少色情电影,如《偷情宝鉴》、《空房诱奸》、《满清十大酷刑》等。个别上网者一边如饥似渴地看着色情电影,一边热火朝天地视频聊天。

  在另一家网吧,记者径直告诉网吧老板自己忘带上网卡了,网吧老板问都没问,在收取了押金后,记者如愿上网。随后,记者在红桥区、河西区、北辰区等近十家网吧上网都是“一路绿灯”。

  从2005年6月1日开始,兰州市内大小400多家网吧在兰州市公安局网络监察处的要求下开始陆续安装网络实名管理系统,这项措施的推出,标志着兰州上网“虚拟时代”的终结。但记者日前在暗访中发现,网络实名制未能拦住孩子们上网的脚步。一些网吧为了赚钱,仍在或明或暗地接纳未成年人。

  在兰州市城关区东口一家名为“都市激情”的网吧里,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七八名穿校服的初中和高中模样的学生陆续进入网吧上网。从进入网吧到开机器上网,他们没有受到任何阻拦或盘问。而根据上网实名制的要求,他们应当不能够办到实名卡。

  记者在南京市广州路和北纬路上的5家网吧进行暗访时发现,其中有3家网吧对上网者的管理非常随意,只要交付10元押金之后便可换取上网卡上网。另外两家则要求记者出示上网卡或身份证,当记者表示都没带时,网吧经营者要求填写身份证号,记者随意写了几个数字,对方看都没看。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曾询问一些违规网吧经营者为何不执行实名制,一位经营者一脸无奈地说:“真的严格执行实名制的话,我的生意会亏本的。当然,我会对上网者进行管理,绝对不会让上网者做违规之事。”

  2 网 民

  

  上网属于个人隐私

  实名一亮出,诸多“不方便”

  据天津市公安部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上网消费者办理实名登记卡须持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指定销售点购卡,每人限购一张。实名卡如身份证一般大小,厚度是身份证的两倍,由公安和文化部门监制,正面有网民的正面彩色照片,照片下面有网民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以及卡号。

  为了落实上网实名制,网吧需要安装一种软件和一个读卡器。据一些网吧经营者介绍,通过读卡器公安部门可以看到每个人上网的情况,并能监控到谁在登录黄色网站,从而对网吧加强管理。

  在天津,和记者相熟的一位网吧经营者向记者演示了使用实名卡上网的过程。只见他将卡贴近读卡器,待听到“嘟”的一声响后,页面开始显示出来,实名上网记录开始。据他介绍,结束上网时,再次将卡贴近读卡器,同样听到“嘟”的一声响,表示实名记录结束。

  上网实名制可以有效打击在网吧中从事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限制未成年人、清洁互联网、减少不良和虚假信息、清除谩骂和无端攻击。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网民对上网实名并不买账。必须凭身份证才能购买到统一制作的上网卡,给大多数网民带来了“不便”。在采访中,一位网民告诉记者,购买时需要携带相关证件,还要进行一次比较详细的登记,每次上网都要携带上网卡,没有习惯的人很容易忘记带卡。

  互联网上曾经流传一句话:你不知道和你在网上聊天的是一只狗还是一个人。基于此,南京市民李先生认为,实名一挂上网有了顾虑,一句话不对,就有可能被记录在案。这样战战兢兢地上网,实在太难受了。

  也有网民担心,上网属于个人隐私,实名上网一旦自己的名字、证件号码落入不法分子手里怎么办。

  此外,办一张上网卡需要交纳一定的费用(在天津需要10元钱),不少网民认为太贵。

  3 网 吧

  为防网民流失“下有对策”

  奇招迭出教网民绕“防火墙”

  据记者了解,实名制实行初期,大家都很守规矩。但推行一段时间后,眼看着那些因各种原因没有上网卡的网民“流失”,一些网吧开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暗中搞起小动作。

  为了揽客,有的网吧自己出钱替网民办理“实名制”上网卡,分发给不愿意办理上网卡的网民,网民离开时再将该卡交予网吧,但网民必须办理一张会员卡。据一些网吧经营者私下告诉记者,这些循环使用的上网卡其实就是用来应付检查的。

  记者在兰州采访时了解到,为了不给临时上网的网民造成太大的负担,经公安部门审批,每个网吧的业主可持有部分临时上机卡,临时上机的网民可要求用临时卡上机。正是这个临时卡却给了一些网吧老板可乘之机,他们让未成年人绕过“防火墙”通过“后门”进入了网络。

  有的网吧对上网者相互间借卡使用视而不见;对一些未成年人拿父母或亲属身份证办理实名卡,有的网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认卡不认人”;还有的网吧干脆对那些常客或其带来的客人大开绿灯。

  在天津,一位网吧经营者无奈地对记者说:“市内六区大小网吧数百家,竞争非常激烈。一旦有人开了口子,别人就会效仿。我不让没有卡和不登记的人上网,人家就会去其他网吧上网。”

  一些网吧经营者向记者反映,有关部门在收取每位上网者办卡、安装软件和读卡器等费用后,几乎很少来检查。即使来检查,也是走走过场,有的甚至事先就已打好招呼。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稽查力量不足也是上网实名制形同虚设的一个主要原因。

  记者从甘肃省文化稽查大队了解到,每一周稽查员对网吧的随机检查不少于两次,对于一些违法的经营者有一定的威慑力,形成了一定的高压态势,但是,这也给一些经营者提供了一种侥幸的心理。现在全省网吧已经超过1400多家,但稽查员的数量十分有限,装备也差,导致监管力量十分薄弱。

  在兰州,曾经经营过网吧的张海洋告诉记者,对网吧规范管理是对的,但要公平,不能谁有关系,谁有门路就对谁照顾。那些敢“破戒”的网吧,不是有人给撑腰,就是没人敢惹。另外,管理部门不能重收费,轻管理。

  4后期处置不力导致实名制名存实亡

   监管源头,严查网吧

  毋庸置疑,上网实名制好处多多,但一些地方推行一段时间后“名存实亡”,为何?在采访中,有关专家认为,网吧实名制的实行确实面临一定困难,但核心问题在于落实。对于检查的网吧,发现一个,重罚和取缔一个,就不会有这些问题的发生。但从实际操作中看,正是由于后期处置不力才导致了实名制名存实亡。

  天津市社科院舆情研究所所长王来华认为,只有刷过相应的实名卡,网络才能连接得上,操作性上“上网实名制”对网吧的约束还是比较强的,但问题是,执行这一政策法规的人,比如网吧老板,是不是能够认真执行。从利益关系层面来讲,肯定是不会配合的,毕竟他们的经济收入来源于那些上网者,在监管缺位或不力的情况下,这些人肯定不会遵守。上网实名制对网吧的约束并不是一劳永逸的,要想真正发挥作用,有关部门必须要下大力气,认真抓落实,加强监管,才能真正见效。

  江苏一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华表示,落实上网实名制,首先要对网吧经营者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从源头上进行控制。一旦发现有违反规定者,对其重罚让其不敢再犯;进行备案管理,对多次违规的网吧取缔其经营资格。

  ■链接

  新闻总署官员称,网络游戏实名制方案6月前出台

  玩网络游戏要先登记身份证

  重庆历史上规格最高的IT盛会“数字英雄会”3月19日在江北金源大饭店落下帷幕。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表示,正在讨论中的《网络游戏实名制方案》将于6月前出台。

  网络游戏实名制将有三个系统:一是注册系统,玩家需提供身份信息;二是面向社会的查询系统,家长可查询到孩子在玩哪些游戏及在线情况;三是认证系统,与公安部门配合对注册信息进行认证。一旦发现使用虚假身份注册的用户,将会对玩家级别、经验值、道具等清零。

  寇晓伟称,《网络游戏实名制方案》出台后,将在盛大、九城、金山、光通、新浪、搜狐和网易等7家国产网络游戏公司的游戏中试点,并与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配合推广。

  但这并不意味着网络游戏产业将受到限制。今年国家将通过举办国际级游戏会展等活动,巩固和扩大国产游戏目前60%的市场占有率。

  不过,有人对此举作用提出质疑:网吧如何区分未成年人?如何确保登记身份证的真实性?网络游戏实名制是否会步手机实名制后尘,雷声大雨点小?对此,寇晓伟表示:网络游戏实名制效果如何,还得靠实践检验。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