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人血性已经到了需要寻找的地步,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5:17 四川新闻网

  昨天上午,31岁的福建来京农民郑国辉在北京市二中院接受公开审讯。去年1月,他开面包车行至朝阳区东苇路时,撞倒骑自行车的父女,自行车后座上的19岁少女被拖出600多米后死亡。(5月24日《北京娱乐信报》)

  5月21日晚上10点,身怀六甲的孙女士到北京站送母亲时突感不适,她站在出租车禁停区拦车,渔阳联合出租车公司的哥李师傅冒着被罚的危险免费把她送到医院。(5月24日《

北京娱乐信报》)

  两条来自《北京娱乐信报》的新闻,一喜一悲,让人很是感慨:同样是人,这差别咋就那么大呢?这不由得让我联想起这几天在网络上关于湖南人血性的全国大讨论。

  今天有新闻说,那位最初发起这场大讨论的网友今天“向所有受到伤害的湖南人郑重地表示道歉”了。不过,我觉得我们仍然应该感谢这位网友,因为关于中国人血性的话题能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最明白不过的说明了国人血性的严重缺失!

  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电视剧《亮剑》会有那么高的收视率了,因为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中国人血性的回归。《亮剑》中反映出来的血性,正是我们今天难得一见的,正符合了时下国人的心理需要。可悲的是,中国人似乎只能在《亮剑》、《霍元甲》以及众多的武侠小说中获得有关中国人血性的精神上的满足了!因此,电视里充斥着武侠剧、电影中武打片成为潮流,也不能完全怪电视台、怪导演,中国人太需要这个了!

  19世纪末,梁启超有感于新世纪将至曾说:“人类心理,有智情意三部分;这三部分圆满发达的状态,我们先哲名之为三达德--智,仁,勇。为什么叫做‘达德’呢?因为这三件事是人类普通道德的标准,总要三件具备才能成一个人。三件的完成状态怎么样呢?孔子说:‘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所以教育应分为智育、情育、意育三方面。智育要教到人不惑,情育要教到人不忧,意育要教到人不惧”。(梁启超《为学与做人》)

  国民的身心素质是否强健,是一个国家是否昌明繁荣的首要前提。只是,如今国人之血性,大多只体现在事后顿足捶胸、诟天詈地了!(作者:民为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