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婚事让父母操碎了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5:21 大众网-农村大众

  人物:于海燕28岁

  家乡:东阿县姜楼乡姜楼村

  打工地点:济南

  从事工种:营业员

  五一节期间,于海燕负责的服装店生意不如往年好,一有空她就偷偷跑到公用电话亭给男友打电话,每次听到的声音都是“对不起,对方已经关机”。海燕告诉记者:“老天好像是故意和我过不去,老板近来脸色不好看,男友小顾(化名)到现在也没有确切的音讯,我都快急死了。”

  于海燕是个倔强、好强的女孩,1994年高中没有毕业就外出打工,断断续续地在外漂泊了10年之久。她说,1994年到威海纺织厂当学徒,第一个月拿了116元工资,兴奋地一夜没睡好觉,第二天除掉生活费全部邮给家里了,生病吃药没钱了,就去借,下个月发了工资再还上。打工的日子是艰辛的,但感觉有老家父母亲的惦记就很幸福。

  2002年回家过春节,老家变化挺大,也办起了一些乡镇企业。父母为了给海燕找个婆家,把她强留了下来,安排她到配件厂上班,并开始给她安排相亲的对象,当兵的、做生意的、上大专的统统她都不对眼。因此,温和的老父亲第一次给她拍了桌子:“打工在外跑得心气高了,你能看中啥样的,难道真在家当老姑娘?”

  海燕说,我条件不高,顺眼就行。2003年,在配件厂做工的时候,她和比自己小7岁的工友小顾谈起了恋爱,可是就因为年龄差距大,一开始海燕就备感压力。“小顾虽然年龄小,但成熟稳重,我们很谈得来,他对我也相当体贴。2004年小顾到济南打工,我一有空就给父母撒谎,偷偷地跑来看他。”也就是为了和小顾在一起,今年3月,海燕再次离家来到济南,可好景不长,4月21日,小顾被他父亲突然带走了,半个多月过去了,一点音讯也没有。听朋友讲,小顾被带回老家茌平后,父亲逼他在家成亲,小顾不同意被打伤住进医院了,海燕也不知道这消息是不是真的。

  海燕说,几年前,村里出去打工的大多是男青年,女孩子找婆家,大多要靠媒人说亲。现在随着更多的人到城里去,老家人的观念也被改变了很多,谁家的儿子是自由恋爱找的媳妇,谁家外出打工的姑娘领外地的小伙回家了,村民们已经能接受了。“因为我比小顾大得多点,也料到父辈们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肯定会反对,但没有想到他父亲反对的态度是如此激烈,多次强制让小顾在家相亲。”海燕说:“感情付出是收不回来的,经过了3年的恋爱,我和小顾已经彼此离不开对方。小顾经常说,要不我们在外打工不回去。但家乡的亲人怎么能割舍掉,我们在外打工不是长久之计,现在是积累资金和技术,结婚后还是要回老家生活的。”

  海燕说,她在家排行最小,母亲最宠她,她现在的焦虑状态和受的委屈不敢让年迈的母亲知道。母亲为了她的婚事有时整晚整晚睡不着,她不能再为母亲添心事了。如果是工作遇到困难,海燕觉得自己努力就能克服,可现在感情的挫折却让她束手无策:“现在就只能指望小顾自己了,我希望小顾的父母能够理解年轻人的感情,理解我对小顾的深厚情谊,成全我们,因为毕竟父母不能跟着儿女一辈子,幸福是靠我们自己创造的。村里人开始也许会有说法,时间长了如果看到我们俩生活得好,也就不会说什么了。”

  想给老母亲说句话:海燕已经长大了,成家的事我自己有主张,您在家保重好自己,别再为小女儿操心了。我在受委屈的时候,会回到您的怀抱。

  本报记者陈秀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