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塑料产业“航母”富了刘官庄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5:22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莒县讯(记者唐峰通讯员李敏侯平成)一座座整洁的厂房,车间外花香鸟鸣,车间内工人忙忙碌碌。加上散布在全镇各个村里的1000多个塑料加工点,莒县刘官庄镇塑料加工产业群的形象,清晰地浮现在记者眼前。刘官庄镇有64个行政村,目前近一半发展成塑料加工专业村,拥有固定资产30万元以上的企业350家,个体加工户1300多户,从业人员2万余人,产品远销日、韩、欧、美。

  占地3000亩的莒州塑料城,可以说是刘官镇塑料产业发展的航母。镇上对塑料城用地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管理,共投资1390万元完善了园区道路、供电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目前,入驻莒州塑料城的企业达65家,年实现产值9亿元,利税7800万元,形成了以晨曦集团为龙头,华洋、华昌、广源等企业为骨干,齐头并进、快速发展的格局。

  有了龙头好办事。拉长产业链条,上下游关联企业配套发展,形成刘官庄镇塑料产业航母的补给和护航舰队,就是镇上塑料加工产业带富农民的具体措施。目前,刘官庄镇的塑料产业已经由过去单一的吹塑制袋发展成为集吹膜、制袋、吹塑、印刷、机械制造等各个环节于一体的塑料产业链条,形成了柳河村62家造粒、刘官庄村70家吹塑、四角墩村35家制袋、高家庄156家高压制膜和马车岭村15家塑料机械制造与维修等产业链式生产体系。现在塑料城还有了自己配套的石化加工企业,企业部分原材料实现了本地采购。

  塑料制品业每年为当地提供近20亿元的产值,1亿多元的利税,成为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支柱产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