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大利亚土著爆发“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6:08 新华网

  澳大利亚北部地方(又称北领地区)最大的土著聚居社区韦迪两大帮派之间的争斗将那里变成“战场”。当地官员一面呼吁澳大利亚政府派军队稳定局面,一面表示考虑将300居民疏散到邻近的达尔文市。

  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援引当地人的描述说,镇中两大帮派“邪恶武士”与“犹大牧师”几年来为取得对社区的控制权武斗不休,双方各有200来人。最近三个月,暴力冲突逐步升

级,双方开始使用梭镖、铁棍和砍刀等武器。上个周末,危机达到顶点,短短几天内,就造成了45万澳元的财务损失。

  警察已经逮捕了55人,但根本无法控制局势,当地居民纷纷逃离住所,躲到避难营地,孩子们不敢去上学。

  韦迪市议会执行官特丽·布利莫尔说,仅在她家后院就搭了3顶帐篷,有60人前来避难。“他们害怕遭到殴打,所以就跑到我那里,他们觉得那里安全”。

  韦迪是北部地方最大土著城镇,共有2500居民,位于达尔文西南270公里。这里平时只有5名全职警察。

  北部地方警察总管保罗·汉德森22日飞临韦迪,与社区领导人讨论解决措施,当地一些官员和长老呼吁政府派军队来维持秩序,但据说国防部已经否决了这一建议,认为维护地方治安是警察的事。

  事实上,尽管韦迪距离达尔文并不太遥远,两地的陆路交通1年中却只有几个月能保持畅通。媒体报道说,造成骚乱的根源在于,澳大利亚政府对土著社区发展毫不在意。美联社报道说,韦迪骚乱是澳大利亚土著民问题的缩影,“现在该国大约有40万名土著民生活在贫困中,那种景象很容易在第三世界国家看到”。

  在澳大利亚,土著民拥有最高的犯罪率、失业率、患病率和婴儿死亡率。他们的平均寿命比澳大利亚人平均寿命短20年。黄恒(新华社专稿)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