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熊光楷呼吁改善全球能源安全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7: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熊争艳徐松)中国一位资深战略问题专家呼吁,全球能源安全体系应趋向更加灵活,保障包括能源运输、市场定价在内的整个能源供应链安全。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24日在此间举行的“能源安全: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一些亚洲国家已经开始成为主要的能源进口国,在新的国际贸易格局中,如何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能源安全保障是全球能源安全体系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过去二十几年来,由于复杂的政治、经济原因造成亚洲地区的石油进口国要比欧美国家支付更高的原油价格,这种不平等的价格,即‘亚洲溢价’损害了广大亚洲国家的利益。加强国际能源组织作用,完善世界能源体系已经势在必行,”熊光楷说。

  据介绍,目前的世界能源安全体系成形于上世纪70年代,主要由代表石油输出国利益的欧佩克、代表发达国家石油消费国利益的国际能源署以及国际能源论坛等多边对话机构组成。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为应对石油危机而建立的石油安全体系已经表现出与当前复杂的能源安全形势不太适应的迹象。

  熊光楷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和国家间联系的日趋紧密,各国能源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相互依存的整体,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脱离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能源安全而保证自身的安全。

  “在全球能源消费国之间,特别是发达国家与新兴消费大国之间,虽然在开发利用海外资源方面存在多方面竞争,但在维护国际市场稳定、开发新能源、节能以及环保等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前景,”熊光楷说。

  他呼吁,有关各方应当进一步加强能源生产国、运输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对话,少谈一些“威胁论”,多进行交流,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国际能源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