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鼓励员工持股:瓜分国资的最后狂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7:27 国际在线

  作者:雪里埋(作者文集

  “股份制改革是金融改革的主流方向,员工持股制是其中重要的一项改革。”5月23日,在科博会经济高峰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公开鼓励国有银行实施员工持股的长期激励机制。这是周小川首次在公开场合对员工持股方式进行鼓励。(5月24日《京华时报》)

  在国有银行纷纷进行股份制改革的背景下,周小川的这番话很是冠冕堂皇。因为“公司治理是股份制改革最核心的内容,公司治理原则中不可缺少的一项就是利益相关者的安排问题”,而“投资者的利益在《公司法》中有明确规定,因此利益相关者更多是指职工”。周小川还认为,我国员工的地位和参与管理的程度方面的进展处于相对落后的状况,似乎鼓励员工持股成了势在必然的当务之急。

  如果说,在其他一些行业的职工——比如被拖欠工资、没有福利保障的农民工,其他一些国企的下岗工——“地位落后”,我还觉得还可以理解,但要说到国有银行里的员工“地位落后”,就叫人匪夷所思了。不说别的,一个星期前,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官员才指出,垄断行业的员工工资过高。电力、电信、金融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10倍之间!这样的“超国民待遇”还算“地位落后”?我相信,周小川此言一出,全国人民都要笑了。而以此为据来作为国有银行员工持股的理由之一,岂非荒唐。

  当然,周小川说了,银行员工不仅“地位落后”,而且“参与管理的程度”也落后。这个理由看起来振振有辞,似乎就和改善国有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靠谱了。很简单啊,国有银行公司化改造后,显著特征是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于是就产生了“委托人”与“代理人”的问题。为了确保委托人的权益不被侵害和滥用,双方的契约关系需要重新进行制度化的安排,在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的同时约束经营者背离所有者的行为。于是,员工持股似乎成了建立国有银行公司化的治理结构的“必由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员工持股”,并非特指普通的员工持股,而是包括经理层和高管人员在内的内部人持股。因为经理、高管也是企业员工。或者更进一步地说,周小川所谓的“员工持股”,还主要不是指普通员工的持股,而尤其是指经理层和高管人员的持股。因为对于建立他所谓的公司治理结构来说,普通员工的持股其实无关紧要,而经理和高管的持股才是“必不可少”的。

  但是,这样的员工持股,是否就真能建立起国有银行的治理结构?是否就“有利内控”,提供了风险预警?是否就能改变国有银行呆坏账连篇累牍的局面?是否就能让国有银行里的一条又一条的金融蛀虫变得廉洁奉公?……似乎这一切都是值得怀疑的。众所周知,国有银行真正的问题并不是否员工持股,而根源在于产权制度上的出资人缺位。从理论上来说,全国人民才是国有银行真正的股东,但是却并不能行使产权。在这个意义上,周小川说“投资者的利益有明确规定,利益相关者更多是指职工”是没有理由的,因为全国人民的股东利益并没有得到有效保障。

  所有人的缺位,导致国有银行的内部人控制,于是金融腐败丛生,经营效绩低下,呆坏账层出不穷。现在正在进行的股份制改造,引进战略投资者,筹备海外上市,显然正是为了解决这种所有者缺位的现状,建立起真实的公司治理结构。然而,占绝对控股地位的国有股份的所有人缺位问题并没有改变。在这种情况下,就仓促与所谓的“国际惯例”接轨,鼓励员工持股,显然只能是缘木求鱼,现代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也只能是“镜中月、水中花”。

  需要警醒的是:公开的鼓励员工持股,很有可能意味着对于国有资产的公然掠夺。由郎咸平掀起的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大争论,至今余波未息,“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的警告还言犹在耳,难道新一轮对国资蛋糕的瓜分狂潮又要拉开帷幕?众所周知,金融行业是国有企业中还在进行股份制改造的最后的堡垒,也是最大的一块肥肉,多少人垂涎欲滴,希图在“MBO”的过程中暗度陈仓、化公为私。周小川公开鼓励员工持股的话是如此刺耳,因为这意味着对内部人掠夺国有银行资产的纵容。

  

  审稿:陈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