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局长忽悠成劳模,至少虚设了三道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8:00 光明网
慕毅飞

  河南曝出新闻:明明是公路管理局局长,登报公示时,却成了技术员;交通局局长成了养护工,财政局局长成了会计……这些局长纡尊降贵的目的,是为了参评劳模。结果,还真有不少领导干部如愿地成了劳模(5月18日《北京青年报》)。其实,为了制止领导干部假冒其他身份骗取荣誉,河南省总工会早在2003年就专门出台了相关的评选办法。众目睽睽之下,局长怎么就能大变活人,忽悠成了劳模呢?

  局长要当劳模,局里的人估计没办法,既然不能推荐局长,就帮着局长摇身一变,变成了技术员、养护工、会计……局长在自己的局里,难道还不能成为技术员、养护工和会计吗?只要局长有这个意思,无须局长一句话,有时,递个眼色就行。这第一道关只能是虚设的。

  名单汇总到了基层总工会,县里的谁谁谁是局长,县里的总工会应该最清楚。明知瞒不过,局长却敢送,那是吃准了总工会肯定开只眼闭只眼。劳模的名额就是这几个,评给谁不是评?名额分配到了局里,局里推荐谁就是谁:总工会凭什么得罪人?这第二道关也往往是虚设的。

  明知弄虚作假,却还要煞有介事的搞什么公示。这样的公示,从名单拟就之时起,就注定了只能是一场“秀”。群众一看便知:局里明知不能报的却报了,总工会明知无需公示的却公示了,你再举什么报,揭什么发,明摆着说了也白说。你打过电话了,谁知道?你寄过信了,谁知道?你登门反映了,谁知道?反正“公示”的结果没人知道,“公示”不“公示”,也就没有实质性的意义。看起来“公示”像是最有用的一道关,由于没有过程和结果的公开,这一道关唱的其实也是一出“空城计”。堂堂的局长,摇身一变,成了技术员、养护工、会计……居然也能顺利通过“公示”,无疑说明这第三道关也是虚设的。

  过了这三关,最后的审批,根本就不叫关。好坏是下面说的,真假是下面定的,只要名额不超,照批就是。正是吃准了这道道关卡形同虚设,所以,明知有限制性的规定,有些局长照样敢评劳模。当然,有些局长堪称劳模,自然得另当别论,但那也该直说“局长”,不必假冒什么技术员、养护工、会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