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领导讲话不能作执法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8:00 光明网
周恒祥 文

  近日,吉林省政府法制办公室通报指出,2005年吉林省法制办共收到规章、规范性文件194件,经审查,发现23件“红头文件”存在问题,内容违法现象仍比较突出,甚至出现以会议纪要、讲话等非规范性文件作为执法依据的现象(见《法制日报》5月10日)。

  以领导讲话作为执法依据,令人奇怪。而事实上,这样做的又何止一个地方。为什么将领导讲话作为执法依据呢?一是领导讲话在本地比法律法规和中央文件,更具有权威性

。二是领导讲话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简单明了,通俗易懂,不像一些法律法规那样,还得研究半天。三是土政策的需要。在领导讲话的遮掩下,一些不好公开的土政策得以变通执行。

  实际上,领导讲话不属于规范性文件,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不具有普遍约束力,不能将其作为执行依据;会议纪要不属于规范性文件,且未向社会公布,因此不具有执行效力。这应该是一种常识。

  以领导讲话作为执法依据,挑战的是法律法规的严谨和严肃,削弱了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损害了国家和群众的利益。目前,吉林已经发出通报,不能以会议纪要、讲话等非规范性文件作为执法依据。这份通报禁止了一些有损于法律法规的行为,我们距离法治社会也就更进了一步。

  (《中国青年报》5.1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