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三道防线”保护清洁饮水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8: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雷敏)北京山区是首都的绿色生态屏障和主要水源供给地,为保护首都饮用水源,北京水务部门提出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的水土保持新思路。

  据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毕小刚日前介绍,目前北京山区集中了密云、怀柔、官厅三大水库和怀柔、张坊、平谷三大应急水源。近年来,水源地农民为增加收入,大力发展旅游

、采摘、养殖等产业,带来的旅游生活污水、垃圾、养殖废水和农药化肥等面源污染日趋严重。为保证这些水源的清洁、安全,北京市水务部门采取了构筑“三道防线”,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的措施。

  一是生态修复防线。具体包括禁:封山禁牧,减少人为活动,依靠大自然的自我修复能力,恢复植被;移:对一级泥石流易发区、采空区险村险户2.8万人逐步进行生态移民;补:对农民进行补助,建立山区水源保护林管护机制。

  二是生态治理防线。以水源地为重点,改造26000多个农厕,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139处,日处理能力1530吨,并建立农村垃圾的“村收、镇运、县处理”的管理机制。此外,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

  三是生态保护防线。在密云、怀柔水库上游16条一级支流以及潮白河、永定河、温榆河、拒马河等河道实行禁沙、封河育草育灌,建设生态河道。同时,保护库边、河边、渠边、河口,制定严格的密云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保护政策。

  近年来,按照构筑“三道防线”的思路,北京市已在北部山区先后建立20余条生态清洁小流域。记者在北京市怀柔区神堂峪小流域看到,一处处村民宅院和民俗旅游点旁分布着许多采用微生物降解和生物膜过滤技术的小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经过处理排入河道后的水基本已达到地表水三类水质。据当地管理人员介绍,今年“五一”期间,该流域范围内共接待游客17万人左右,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污水处理设施,才没有将大量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怀柔水库,进而威胁北京的饮用水源。

  这些水土保持措施的实施,使密云水库在蓄水10亿多立方米的情况下,水质仍保持在地表水二类水质标准;官厅水库由超五类水质改善到五类,其中门头沟三家店闸由四类改善到三类。

  与此同时,治理区60%以上流域发展了生态旅游、休闲观光、果品采摘等项目,带动了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0%以上。(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