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国宝:未来能源需求主要依靠国内供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8: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熊争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24日说,从未来发展看,中国国内能源供应潜力很大,中国未来能源需求主要依靠国内供给来满足。

  张国宝是在此间举行的“能源安全:中国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作上述表述的。

  他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能源发展的基本原则是立足于国内,并把节约优先、效率为本作为能源政策的首要任务,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厉行节约来降低能源消耗。

  他说,从未来发展看,中国国内能源供应潜力还很大。煤炭资源丰富,探明储量占地质储量的比例很低,通过大力发展煤炭清洁利用和煤炭液化,煤炭仍将是中国能源的基础;石油资源探明率不高,继续发现大的新油气田的可能仍然存在,与国际先进水平比,油气采收率也有提高的余地,今后相当长时间内中国原油产量将保持在1.8亿吨~2亿吨;水电资源丰富,还有3/4未开发;核电比例不到2%,发展空间巨大;风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才刚刚起步。

  张国宝援引能源专家的预测说:“中国未来能源需求将呈稳定增长趋势,但仍然主要依靠国内供给来满足。”

  他说,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力度,促进国内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为世界能源市场的稳定与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他说,中国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应用,近年来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取得长足发展,以年均超过25%的增速成为能源领域增长最快的亮点。随着技术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可再生能源在保障能源供应、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他指出,中国能源消费对世界的依存度很小,世界完全不必为中国能源消费的增长反应过度。国际社会也应尊重中国的发展权,应当尊重中国人民摆脱贫困过上小康文明生活的愿望。中国经济和能源领域的发展也为世界带来巨大的商机,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

  “中国石油储备基地建设进展很顺利,目前已建成相当一部分的储油设施,而且,在现在高油价的情况下,中国不会通过在国际市场上采购原油来增加石油储备。”他告诉新华社记者。

  张国宝表示,解决中国的能源问题要立足于国内,也要扩大与世界其它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愿意按照“平等互利、实现双赢、企业运作、政府协调、广泛合作、多元发展,以诚相待,加强沟通”的原则,与世界各国,各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加强和深化能源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为共同促进中国和世界能源供应的稳定和经济的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