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38部队”驻守出一个“平安渔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8:3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24日电(汤征)“6038部队”,是人们对当前农村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而60岁左右的老人、妇女在家留守现象的戏称。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县的大新庄村就是这么一个“6038部队”留守的小渔村。

  与别处不同的是,这个村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和群体性治安事件,成了远近闻名的“平安村”。5月下旬,记者走进了这个黄海边的渔村,实地感受了

“平安渔村”里普通百姓的生活。

  打更,一打就是50多年

  大新庄村位于连云港最北部,东临黄海,西依204国道,北与鲁南邻界,是个280多户、840多人的小渔村。这里交通便利,百姓富裕,许多人家都建起了两三层的小楼。

  记者一进到村里,就看到一群群扎着头巾的渔家女正在忙碌地织补渔网,而在村另一头的墙角下,有不少老人蹲坐在地上聊天,见有陌生人过来便主动上前搭话。

  今年74岁的王彦峰老人说,村里至今保留着一个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就坚持下来的传统:每天晚上村民临睡前和凌晨前后,村里“打更组”会前前后后将村庄巡逻上两遍。第一遍是打更,提醒村民小心火烛,关好门窗;第二遍则是巡视,察看村中有无异常情况,对村里出现的陌生人加以盘问。

  平日里风雨无阻的打更人就是眼前的席地而坐的这群老人。每个月底,这些老人就排定下月的值班表。每天晚上,当天轮到值班的那几个人就会早早地来到村部,领上打更用的喇叭和锣,第二天早上将喇叭和锣放回原处,然后各自回家睡觉。

  每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村里的年轻人都离家外出打工。他们主要在外从事海上捕捞业和养殖业。但过年和夏季的台风季节则是年轻人难得的回村休假时间。一回到村里,他们就从父辈手上接过“打更”用具,成为晚间巡逻的主力军。

  王彦峰老人的长子王其仕在射阳的一条渔船上打工,每次休息回家,他和几个伙伴总会包下那一段时间的“打更”任务,让老人们也踏踏实实睡上几个安生觉。

  治安网络,让村庄安宁祥和

  多少年来,村民一直过着平和又安宁的日子。除了“打更组”之外,村里还有一支“护村队”。由于大多数劳力都在外打工,村里只剩下老弱妇孺。

  考虑到这一弱势群体很容易受到侵害,辖区的边防民警指导和组织村民成立了一支20多人的义务护村队。其主要成员都是一些“三老”人员,也就是“老党员、老干部、老民兵”,同时还吸收了一些妇女治安积极分子。

  “护村队”采取村头定点守候与村内流动查看相结合的方法,开展护村、护街、护巷、护家活动,在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的同时,也看好别家门、管好别家人。

  村部24小时有人值班,发现情况及时报警并用高音喇叭通知全村。民警还将派出所的报警电话用“警民联系卡”的形式发放到每家每户,实行“警民联动”,使得整个村庄如同撒下一张无形的大网,让不法之徒进得来、出不去、逃不掉。

  一次,几个喝醉了酒的小青年骑着摩托车到海边寻开心,进了村后就到处撒野,惊得村里鸡飞狗跳,不得安宁。“护村队”一声吆喝,全村所有路口都被手持棍棒和铁锹的男女老少堵住。这下,那帮小青年全都吓醒了,被及时赶到的边防派出所民警带回所里处理。

  还有一次,邻近村庄有个人在打工时偷了船主两万元钱后外逃,躲藏了5年后想偷偷回家可又不敢回,就于今年2月初在大新庄村外一个没人的孤棚里悄悄住了下来。可还没住上两天,就有村民将情况报告给了派出所。在边防警察面前,这位潜逃在外躲过无数次检查的犯罪嫌疑人终于低下了头。

  “杂牌军”背后有支“正规军”

  说了“6038”这支“杂牌军”后,可不能不说他们背后的“正规军”。其实,村里的治安这么好,用村支书秦裕宜的话说,“还是他们边防警有办法”。

  秦裕宜嘴里的“边防警”,指的是柘汪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为了保持村里良好的治安秩序,把村庄建设成为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所长王兵和民警们动足了脑筋。除了组建“护村队”,指导“打更组”外,他们还将大量精力放在净化村庄内部环境上。

  为确保每个家庭成为社会稳定的“细胞”,民警通过入户走访、广播宣传、印发宣传年历、散发传单等形式,向村民宣传法律常识,还和村民们一起修改完善了上合国家政策法规,下合村情民意的“村民公约”,内容涉及遵纪守法、精神文明、老人赡养、海上作业等十大类300多条,村民们乐于接受,广为传播。

  他们和村干部及村里有威望的老人一起,组成“治安调解组”,为村里的一些日常纠纷进行调解。朱正秋和朱正清兄弟二人在外打工,妯娌俩在家因小事闹矛盾,导致两家不和,兄弟间吵吵闹闹。辖区民警李强得知后,主动带“调解组”上门,讲了大道理后再讲小道理,做通兄弟的工作后再做妯娌的工作,终于让两家人又成了和好成了一家人。

  针对不少村民在外打工时面临涉法问题不知如何处理的新情况,派出所及时在村里成立了“法律咨询援助站”,由法律专业毕业的民警专门负责,帮助村民了解如何通过正确的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他们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为自己维权。目前这个村不仅建国以来无发案记录,连在外经商打工的,也没有一人违法。(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