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州马庄村:民兵营八队一兵活动建功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8:4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24日电(梅世雄、王绍云)家家有别墅,户户有花园,洗澡靠太阳能,做饭用秸秆气……全国文明村——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青山镇马庄村的村民们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如今的幸福生活离不开村民兵营开展的“八队一兵”活动。

  马庄村党总支书记孟庆喜介绍说,马庄村由一个偏僻普通的村庄,在近10年内发展成年工农业总产值1.2亿元、人均收入近6000元的“全国文明村”,村民兵营开展的“八队

一兵”活动发挥了突出作用。“八队”即思想政治工作宣传队、创业致富带头队、急难险重任务突击队、文明新风传播队、文化生活主力队、拥军优属服务队、环境卫生示范队、社会治安保卫队。“一兵”即人人争当优秀民兵。

  民兵营有3个民兵连、600余名基干民兵和普通民兵。在“八队一兵”活动中,他们把发展经济放在第一位,带头招商引资,跑市场、寻项目、筹资金,先后在全村建成以纺织、食品、建材、来料加工为主体的15家企业;带头发展个体运输业,并带动全村一半左右家庭成为运输户;带头发展特种经济,集资建起15个鲜切花大棚和占地70亩的果树盆艺园,并带动上百农户种植鲜切花、中药材300余亩;带头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建成800亩生态林,治理低产田1300亩。

  民兵营还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打头阵。村成立了以民兵为骨干的“农民乐团”,百人锣鼓队、铜管乐队、民俗文化表演队活跃于村内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农民乐团”先后送戏到机关、部队、厂矿院校4000场次,还参加了全国农民歌手电视大奖赛颁奖晚会。

  党员干部扛大旗,民兵骨干挑大梁。近年来,马庄村被命名为“中国民俗文化村”,荣获“全国小康建设示范单位”“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10多项国家级荣誉。马庄村民兵营也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基层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先进民兵营”“新时期模范民兵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